2009/01/31

為什麼我們可以一眼就能認出中式建築?

中國式建築的屋頂形式
或許各位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當我們漫步街頭時在林立的水泥建築中,若有一座中式建築坐落其中我們往往一眼可以辨認出來。中國式建築由於屋頂的表現非常有特色,因此可以輕易的與西方建築區別出來。
梁思成對中國建築的屋頂下了註腳:屋頂是『中國建築中最顯著、最重要,莊嚴無比、華麗無比的部份』(梁思成:古建築論叢),這個註解說明了屋頂在中國式建築的重要性。


這裡以在台北市就可以看到的不同的中式傳統建築來介紹,若以屋頂的形式來分別可以主要分為三大類: 一. 宮殿式建築、二. 寺廟建築、三. 一般民居建築。這三類建築的屋頂各有其特色,分別介紹如下:

一、宮殿式建築:
在台灣主要用於重要的(國家級)公共建築,具代表性的如台北忠烈祠、圓山大飯店、故宮博物館、國家戲劇院、國家音樂廳等。 台灣本無此種宮殿式建築,所有這類建築均是在台灣光復後興建的。此類屋頂的特色,由正面觀之,其殿頂的正脊(屋頂最頂端的脊)為一個直的線調,其餘各脊的線條簡單。宮殿式建築屋頂要表現建築物的莊嚴,基本上是比較少有太多的裝飾的,只有在正脊的兩側及屋脊尾端有脊飾,而且脊飾的安排也有一定規格(正吻,仙人走獸等,下回介紹)。 屋頂覆瓦通常使用黃色琉璃瓦,黃色是明清朝代以後皇帝的代表色,看起來非常莊嚴隆重,當然也有使用藍色如中正紀念堂或綠色的例子。 在台灣各地可以看到的此類建築屋頂形式則以重檐廡殿及重檐歇山為主,是傳統建築屋頂形式等級最高的兩種。廡殿是前後左右成四坡的屋頂,歇山則是兩段式,下方為廡殿,等級則次於廡殿。
重檐廡殿:國家戲劇院、台北忠烈祠大殿為代表
重檐歇山:國家音樂廳
重檐歇山:圓山大飯店


二、 寺廟建築:
台灣的寺廟非常多,因此到處可看到此類建築。寺廟建築的屋頂特色是此類屋頂的正脊通常以燕尾脊(正脊成曲線向上揚起而尾端分叉為兩支,形似燕尾,故名之)表現。 其實若我們仔細觀察可以發現中式建築的屋頂是由許許多多的弧線組成,特別是寺廟的屋頂尤其明顯,這是中國建築獨特之處,也是我們一眼可以辨認出來的關鍵。早期在蓋寺廟時由於民生較為貧困,故其屋頂裝飾非常樸實,頂多就是一組雙龍裝飾,特別是佛寺有時就沒有任何裝飾。至於近代新建或翻修的寺廟,由於中國人敬神觀念使然,覺得寺廟既是神佛的居所,裝修的越漂亮表示敬神的心意越虔誠,故其屋頂裝飾亦極盡華麗之能事。通常香火越鼎盛的寺廟,其屋頂便越華麗,下面的比較圖可以很容易看出他們的不同。

台灣寺廟建築代表之一:一級古蹟 鹿港龍山寺
台灣寺廟建築代表之二:三峽祖師廟
近年修建的寺廟,屋頂非常華麗 - 淡水清水祖師廟
三、 一般民居建築:
與前兩種屋頂形式比較,民居建築的屋頂相對比較樸素。民居建築的屋頂通常甚少裝飾,屋頂的覆蓋一般均使用黑色的皮瓦。台灣亦有許多著名的的民居建築亦會使用燕尾脊裝飾,只有沒有像寺廟那麼誇張,例如台北林安泰古厝、板橋林家花園等,這種屋頂通常都限定曾當官或曾獲功名的人家才可使用,不過早年台灣也有 許多富有人家在蓋房子時還是會使用燕尾脊。

民居建築代表:林安泰古厝(濱江路)


前一篇:前方南後方北-有關中國傳統方位的觀念
下一篇:介紹台灣傳統建築的入門書與工具書

關連閱讀:
宮殿式建築上的「仙人走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