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6

八卦藻井:鹿港天后宮 與 鹿港龍山寺

鹿港天后宮八卦藻井
在台灣有許多比較大型的的古蹟或寺廟建築會有一種特別的建築形式稱為「藻井」。「藻井」是裝置在廟宇室內屋頂下的斗栱組合,以不斷向中心懸挑的斗栱, 交織成網狀,所以又稱「蜘蛛結網」或「結網」,有八角形、四方形及圓形等結網,極具裝飾性。依造傳統建築的分類,藻井是建築物中最尊貴的做法,它的功能為隔斷過高的空間,以保持室溫及避免灰塵下落,藻井的做法能塑造室內富麗堂皇的效果。

在我出生的故鄉-鹿港小鎮有許多的古蹟與寺廟建築,當然就可以找到「藻井」這樣的建築形式。其中鹿港龍山寺與鹿港天后宮的「
八卦藻井」是非常有特色,值得觀賞的兩處地點。

鹿港龍山寺
鹿港龍山寺八卦藻井
鹿港龍山寺為一級古蹟,八卦藻井設立於正門後方的戲台上。早期寺廟的戲台多設立於廟前廣場,為酬神時演戲的舞台,或臨時搭設,或將戲台固定設立於廟內。鹿港龍山寺、淡水福佑宮、彰化元清觀及皆為後者之類型,而鹿港龍山寺的戲台格局則更為獨特,且最具有建築藝術價值。戲台上使用八卦藻井的另一個作用是利用藻井共鳴的作用,使戲台唱戲的人有擴大音效的效果。鹿港龍山寺的建築時間是十八世紀的年代,當然沒有所謂的麥克風,八卦藻井就是古代中國匠師運用智慧的建築傑作。
鹿港龍山寺八卦藻井位於正門後方的戲台上;圖為戲台上的南管演奏表演。

龍山寺內的八卦藻井,是全台灣最大的藻井,跨距約5呎半,再由16組斗拱5層相疊組成,其形狀如結網,且不用任何一根鐵釘,完全以木栓接而成,藻井正中位置有一彩繪龍,龍嘴銜有一鐵環,用以吊掛燈飾,具有演戲時產生回音共鳴的作用,八卦藻井上有一「井」字,在星相學上稱之「東井」東井屬水,有剋火之意。而八卦的造型也有「鎮邪、平安」之意。
 
註:龍嘴所銜鐵環用於吊掛燈飾,原誤以為吊掛銅鐘。特別感謝陳仕賢老師指正。
鹿港龍山寺八卦藻井的斗拱結構

鹿港天后宮
鹿港天后宮三川殿內的八卦藻井,為大木匠師樹發師(王樹發)所設計的作品,泉州溪底匠師所做的藻井特色,是以斗栱層層出挑,齊集「頂心明鏡」(即上方的天花板)中間覆以天花板。
鹿港天后宮八卦藻井的斗拱結構
天后宮的藻井分為兩層,底層八角形的每一邊出二栱,每栱升四斗,以二十四組斗栱組砌而成,呈八卦形往內齊集,此層藻井的每一邊有八仙的人物造型與吊筒,八仙人物的上方分別為「四愛」及「漁、樵、耕、讀」,「四愛」為「茂叔愛蓮、羲之愛鵝、淵明愛菊、和靖詠梅」。
八仙人物(部分)
藻井內層則以十六組斗栱組砌,八角形的每一邊出一栱,每栱再升二斗齊集頂心,並雕刻蓮花於頂心明鏡。整座藻井宛如蜘蛛結成的網狀,所以匠師又稱為「蜘蛛結網」。藻井下方四個角落,各有四對獅座,分別為鹿港的雕刻匠師李煥美、李松林、施金福、施禮所雕刻,獅座的造型表現出匠師不同的匠藝,有公獅戲球、母獅攜子等各式表情。
匠藝獨特的獅座(部分)

八卦藻井的下方 位於壽樑與柱子交角的地方, 有四隻「飛魚」, 其造型為龍頭魚尾,性好吐水,裝飾在建築物上,有防火災的喻意。文人視此龍頭魚尾的造型為鰲魚,有「獨佔鰲頭、科舉高中」的涵意。由於龍身雕有翅膀,鹿港的匠師稱之為「飛魚」。在更外側則另有四隻雕刻精美的「鳳凰雀替」工藝傑作,由於這四隻鳳凰雀替口裡均銜著一朵牡丹,故鹿港的匠師稱之為「牡丹鳳」。據鹿港天后宮的官網介紹,位於三川殿內的「飛魚」及「牡丹鳳」均為煥美師的作品。
龍頭魚尾的鰲魚
鳳凰雀替-牡丹鳳


參考資料: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