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3

「陳三火老師 剪黏創作」專題

新港奉天宮因九二一地震損傷後整修,歷時十五年,並於2015年8月完工。其中奉天宮兩側的女兒牆上一系列剪黏作品是由近代的剪黏大師「火獅」陳三火老師製作,並且在施作到女兒牆前,於104年3月20日(五)至5月17日(星期日)先為這些作品舉辦「新港奉天宮建築之美再造藝術系列-陳三火剪黏」特展,在新港文化館25號倉庫盛大展出。

我無意中看到這則網路消息,在完全不認識陳三火老師作品風格的情況下,卻難得的決定專程開車南下看展,在4月18日終於在新港文化館出現,第一次近距離欣賞陳大師的剪黏工藝,可說是非常難得的經驗。個人對台灣古建築的裝飾工藝一向有高度的興趣,剪黏工藝更是我的最愛。由於是近距離欣賞(以前都只能遠遠看高掛屋頂的剪黏),再加上火獅的作品實在太經典,回來後我用了七篇文章介紹陳三火老師在特展裡呈現的作品。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陳老師的作品,後面只要有陳三火老師的作品展,我一定設法去參觀,逐漸累積了相當多的作品相片。2016年4月23日安排了一次南部古建築,才第一次來到老師的工作室,和老師相談甚歡,在更瞭解老師的一些想法之後,又陸陸續續在 Facebook上發文介紹陳老師的作品,另外也整理了其他主題發表在這個部落格上。

我手上還有很多火獅剪黏作品的相片與素材,在時間許可的情況下我會繼續整理。這裡先將以前發表的文章匯集成一個專題,並附上各篇文章的連結,讓各位朋友可以一起來欣賞「火獅」陳三火老師精彩的作品。

陳三火老師及作品風格介紹
介紹剪黏大師陳三火
陳三火大師「自然摔碎找尋元件」剪黏  
陳三火大師的創新剪黏
陳三火大師剪黏藝術-「八家將」
陳三火老師創作- 麥寮玉安宮「張聖真君」像

新港奉天宮特展展品介紹

新港奉天宮-陳三火剪黏作品上架永久典藏 

中原大學「大將巧藝」展品欣賞

二十四節氣剪黏創作
陳三火老師剪黏創作-二十四節氣之冬季篇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剪黏」專題-台灣寺廟篇
「剪黏」專題-泉州篇
「剪黏」專題-馬來西亞檳城篇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