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3

傳統建築「窗」的形式

這是用整片木頭去雕刻的「菱花」窗櫺,每一朵花蕊都不一樣 -林安泰古厝

報紙的售屋廣告裏經常可以看到「邊間,採光佳」這樣的宣傳詞。通常採光佳一向做為房屋出售時強調的特點之一,「窗戶」就是讓房子達到這個目的最重要構件。不過在現代大量生產的工業化時代,建築材料通常非常制式化(以鋁門窗為主要材料),窗的造型通常就是四四方方,頂多就是在顏色或裡面的框條稍做變化,很難有什麼特色。但是傳統建築裏所設計製作出來的「窗」,主要功能雖然還是在通風及採光上,但是它卻可以應用各種不同的材料,設計不同的窗框造型,再加上完全客製化設計的窗櫺,變化組合非常豐富,經常可以成為視覺焦點,也使得傳統建築的窗戶外觀更為活潑。

讓我們看一下房子外牆最常看到的「石條窗」,它們可以用磚、石、陶或灰泥等不同材料製作窗框,中間加上不同材質、形狀的窗條,就可以變化出多樣的效果。(註:中國傳統以奇數為陽數,故直條紋的窗一律用奇數)。下面展示的石條窗共有15種(另一個是木條),可以作為證明。
(三條)石條窗,材料是石或磚,下方兩扇刻上竹節,外框也有不同變化。

(五條)石條窗,下方兩扇就是八角形的「八卦窗」
各種不同窗框變化。右下角是用特別燒製的瓶狀來作為裝飾,也是傳統建築常用的裝飾方法。
各種不同窗框及分別用木頭、陶瓷的直條變化。
古代的窗是由「窗孔」,「窗框」,「窗櫺」三種構件組合而成。窗戶和門一樣是牆壁的開口,因傳統建築的牆用於隔間而不承重,故門窗的造形便可以比較自由。但是兩者相較,門畢竟是人們出入的地方,造型的變化多多少少有一定的規範,窗戶則沒有這個限制,完全可以隨著屋主的喜好及匠師的創意發揮,多變的窗戶成為傳統建築另一種風景。


窗孔 即窗的孔洞,以矩形居多,但也有其他具有趣味造形的窗孔,如圓形的「月洞窗」、象徵書冊的「書卷窗」、八角形的「八卦窗」、扇面形的「扇面窗」等,使得外牆的立面更為活潑。而園林建築的窗孔由於講究情趣,變化更多。

窗框 即「窗戶」的外框,以矩形為主。

窗櫺 : 窗櫺實際上只有木窗才有,即窗框內以木條交錯製成的窗格子。 比較常見的窗櫺是以直木條組成,由於木質材料加工容易,變化也多,可以等距排列、使用斜交的方格子、大小方格交錯、或是組成不平行規則的冰裂紋等。
另外一種以圓形木圈組成的窗櫺稱為「菱花」,因為圖案較複雜製作不容易,最常以整片木板連同窗框雕刻而成,故等級較直木條式為高。 
林安泰古厝房間的木窗。古代人講求明廳暗房,故透光的程度不高以製造房間內昏暗的效果,窗櫺則以直木條及菱花組合而成。

有關窗孔和窗框變化,有機會到「中正紀念堂」的外牆去繞一圈就可以體會出來。中正紀念堂外牆有各種不同造形的窗戶數百個,這些窗戶的開孔及窗框的形狀雖然均是幾何形的組合,但實際上卻源自於中國傳統造形,內面分別不同圖案的鐵條裝飾,據說數百個窗戶個個不同。這些窗戶只使用水泥及鐵條就能有那麼多種,而傳統建築裏窗戶的建材則不只是一兩種,所以說窗可以有千變萬化是不無道理的。
不同幾何圖形的窗框配上不同窗條 -中正紀念堂
不同幾何圖形的窗框配上不同窗條 -中正紀念堂

另外在板橋林家花園,再隔離各個不同庭院的牆壁分別以昆蟲、植物、瓶或壺,以及其他吉祥圖案為主題,製作了三十幾種不同形狀的漏明窗。這些牆壁的開孔一方面增加情趣,一方面也使空間若即若離,不致因牆壁的阻隔使整個花園顯的不連貫,可以說充分發揮傳統式窗戶的特色。

展開翅膀的蝙蝠(昆蟲)
展開翅膀的蝴蝶(昆蟲)
壽桃(植物)
鼎爐漏窗:有薪火相傳的意思
錢幣,有財源滾滾的意思。

1 則留言:

  1. hello... hapi blogging... have a nice day! just visiting he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