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6

「剪黏」專題-泉州篇

剪黏在台灣經過多年的發展,已經是台灣寺廟裝飾中很重要的裝飾工藝。以前一直以為大陸已經失傳,想不到是自己井底之蛙的視野,2017年7月我隨著陳仕賢老師前往泉州,2018年5月再隨著康諾錫老師前往檳城,發現剪黏這項工藝不但在大陸一直存在,在海外有華人移民的地方也可以看到剪黏工藝在那裡有不同的發展,當然因為地域或其他因素各自發展的結果各地會有些微的差異,讓我們在觀賞這些剪黏作品變得另有一些趣味。


因為個人很喜歡剪黏藝術,到目前為止已經寫了三十幾篇介紹各種剪黏工藝的報導,對於台灣本地的剪黏工藝介紹由集結到  「剪黏」專題-台灣寺廟篇   這裡,對於泉州剪黏所介紹的內容,我也匯集成這一篇 「剪黏」專題-泉州篇,方便各位朋友連結閱讀。

福建省泉州剪黏工藝介紹
整體而言,泉州當地留下來比較早期的作品可以看到許多精彩的作品,有些作品更是令人驚艷,而且這些精彩的作品通常是混合著剪黏、燒陶、泥塑以及彩繪等數種工藝製作,而不像台灣全部用剪黏來表現。至於近代翻修寺廟新製作的剪黏裝飾,與台灣的剪黏比較起來簡單的說:主題素材較少,造型也比較不生動。

1. 泉州帝爺廟
泉州關帝廟是一座規模宏大的關帝廟,位於泉州塗門街,與清淨寺毗鄰,主祀關聖帝君(關公)。我們參觀泉州帝爺廟時,看起來正在翻修屋頂。帝爺廟是泉州行所看到剪黏最豐富的一座寺廟。

2. 泉州承天寺
在台灣,佛寺對屋頂的裝飾一般都是以簡單為原則,不像道教的寺廟那般豐富。泉州的佛寺看起來也是一樣,屋頂只有簡單的「雙龍搶珠」、「雙龍護塔」剪黏裝飾。其中「雙龍護塔」的'塔'造型不怎麼像塔,而且使用「龍揹塔」的設計,在泉州倒是很盛行,在台灣我只看到少數的寺廟這樣使用。
比較特別的是承天寺山門的屋頂左右是一對「劍獅」,而且前後的細節都做的不錯,我覺得反而是泉州承天寺剪黏作品中最值得觀賞的地方。

剪黏藝術欣賞(六) - 泉州帝爺廟 與 泉州承天寺

3. 泉州天后宮(溫陵媽祖廟)

泉州天后宮有重新翻修過,屋頂的剪黏當然也都是新作的。可以看的出來天后宮屋頂的剪黏最主要的主題只有龍,其他的花花草草或其他動物較少看起來只做些點綴而已。正殿前後四個牌頭有剪黏人物,簡單但造型不錯。

4.泉州惠安青山宮
泉州的惠安以惠安女聞名,這裡的惠安青山宮是艋舺青山宮的祖廟,於1854年(咸豐4年)分靈過來。
惠安青山宮屋頂尚存有數個基本的剪黏裝飾,前面三川殿的屋頂明顯是近代新的作品,作法及用色沒有什麼特別之處,感覺上還有點俗氣。

比較慶幸的是正殿上的剪黏看起來是有一些年代,手法明顯不同。這裡面我最喜歡的是那一對孔雀,非常簡單卻能夠將神韻表現出來,我認為是剪黏工藝的傑作。

剪黏藝術欣賞(七) - 泉州天后宮 與 惠安青山宮

5. 泉州永寧古街與石獅城隍廟

在永寧古街踏查時看到了幾座有剪黏裝飾的建築,數量不多。其中「林氏宗祠」的剪黏裝飾最令我驚豔,正脊兩側的孔雀花鳥,正脊中間的的八仙,以及接近兩端燕尾脊處成對的螭吻,製作風格和台灣有明顯的不同。
另有一間洋樓「迓春暉」,除這三個字用剪黏形式處理,牌樓兩側也有簡單的剪黏裝飾。


石獅城隍廟位於泉州石獅市區的城隍街,大門正對的是狹窄的街道,由於廟的前面沒有空間,所以在城隍街上完全看不到屋頂裝飾,倒是城隍廟的正面有一些比較特別的剪黏裝飾,其一是二樓正面各有一對剪黏製作的龍柱和鳳柱。在台灣用剪黏來製作屋頂裝飾用的龍或鳳幾乎是標準作法,但是龍柱用剪黏來處理我卻沒見過;
其二是垂花,一般使用木雕製作的垂花,因為城隍廟外牆大多以石雕組成,可能為了美化的關係再用剪黏于以裝飾,也是一項創意。

剪黏藝術欣賞(八) - 泉州永寧古街與石獅城隍廟

6. 泉州官橋鎮蔡氏古民居

官橋鎮蔡氏古民居,剪黏都位於室外,其實應該有很多剪黏作品,但是不知道什麼原因(被偷、文革被破壞、自然損壞...)保存的狀況非常糟,因此我只能將殘存的部分以放大細部的方式來呈現。即使如此,對於剪黏這項工藝有興趣的人相信一樣可以感受到當時製作完成所呈現的風華。

7. 永春岵山鎮 福興堂李家大院(室外)
福興堂李家大院室外的剪黏作品 主要座落在屋脊。如果注意觀察,這些屋脊的裝飾其實混合著剪黏、燒陶、泥塑以及彩繪,必定包含精彩的故事。剪黏的作品是脊飾的一部份,保存的狀況也一樣不太好,不過殘存的部分還是可以看的出來製作非常細膩。

剪黏藝術欣賞(九) - 兩座泉州古民居


8. 永春岵山鎮 福興堂李家大院(室內)
福興堂李家大院面向中庭數面牆壁上的水車堵有多處裝飾(嚴格講起來應該是剪黏、燒陶、泥塑以及彩繪等多種工藝結合製作的裝飾)因為位於室內,剪黏裝飾保存的狀況就遠比室外好很多,雖然一樣遭到破壞,例如大部分人物的頭像都被拔除,整體上還是可以看出這些精緻的作品的原貌。

位於室內的裝飾作品不只是狀況相對良好,有多組作品融合了傳統閩南民居建築裝飾工藝,及由南洋傳過來的南洋文化、華僑文化等建築與裝飾元素,但是透過工匠巧妙的設計和安排,我們看到的建築內部卻一點也沒有違合感,反而覺得能夠將這些不同的文化元素融合在傳統建築裡,讓中式的建築文化產生了新生命。

剪黏藝術欣賞(十) -福興堂李家大院(室內)

9. 永春岵山鎮 福茂寨附近古建築
永春岵山鎮以出產荔枝聞名,我們前往參觀一株有500樹齡的荔枝樹王,回程發現一座民宅,令人驚艷的是這座民宅外面的水車堵有非常棒的裝飾,同樣是混合著剪黏、燒陶、泥塑以及彩繪製作,特別是剪黏和彩繪有極高的水準,趕快來看看!

剪黏藝術欣賞(十一) -永春岵山鎮 福茂寨附近古建築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更新時間: 2018年12月1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