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3

合川釣魚城護國禪寺:破壞與建設

護國寺正門入口
護國寺山門,上題「獨釣中原」
我到重慶後才第一次聽到合川釣魚城這個地名。重慶市合川區屬於重慶市轄下的三級市,而釣魚城位於現在重慶市合川區(古時稱合州)釣魚山上,嘉陵江、涪江、渠江在周圍交匯縈繞,地勢顯要。在南宋和蒙古的長期抗爭中,曾發揮決定性的作用。蒙哥汗在此負傷去世,蒙古人為了選大汗而退兵,是南宋歷史上難得的勝仗,讓積弱不振的南宋多留了二十年,也緩解了西征的蒙古軍對歐亞非洲的威脅。

參觀合川釣魚城的第一個景點是護國禪寺,因為當天剛好是觀音菩薩聖誕,在路上就已經看到附近的民眾提著香和祭品前往禪寺,我在另一篇文章提到這件故事。
拜拜@大陸,之二
因為正逢觀音菩薩聖誕,寺內張燈結彩。
信徒上香
寺內大雄寶殿也布置地喜氣洋洋。
護國禪寺畢竟是古寺,由寺廟建築隱約可以探出它的風華。不過這間禪寺在文化大革命時期還是無法避免遭到破壞,原來的佛像(石雕像)已經全毀,許多建築裝飾也被破壞。現在當地政府也意識到觀光的重要,因此近年來斥資重修,基本上可能已大步恢復原來的樣貌,可是卻也到處可以看到當時換的痕跡。
修復後精緻的窗花,新舊對比明顯。寺裡到處存在這樣的痕跡。

我在這間佛寺到處遊走,在一個不起眼的角落看到一堆被敲破的石塊,這些石塊明顯有雕琢的痕跡。我很清楚這些應該屬於是建築的基礎部分,可以想見當時破壞應該是很嚴重的。我猜想如果這些東西比較輕的話應該就不會留在這裡,因為石頭實在太重了,現在才會默默的在那裡變成歷史的見證。
這些石塊明顯有雕琢的痕跡

座落在大陸大城市或是比較有名風景區的道觀、佛寺,我不敢說全部,卻充斥太多的假的道士和尚,上網路搜尋 "大陸寺廟包商" 就可以找到一堆這類報導。 護國禪寺地點其實很偏僻,也有一些尼姑在這裡修行。我和幾位正在做清潔的尼姑閒聊,由言談中可以感覺到那幾位都是真正在這裡修行的尼姑,不過他們修行的地方還是要由政府指定,無法自己選擇。
旁邊這位尼姑就是被派到這裡修行。

護國寺內的佛像現在已經全部以新的雕像復原。從雕刻手法看來,機器雕刻的成分居高,雖然不是手雕刻,也算是有用心處理。這些佛像的大小都比真人大上幾號。

觀世音菩薩
藥師佛菩薩
大雄寶殿仙女像(局部)
大雄寶殿仙女像(局部)
護法菩薩(局部)
降龍羅漢像(十八羅漢局部)
伏虎羅漢像(十八羅漢的局部)
開心羅漢像(十八羅漢的局部)
布袋羅漢像(十八羅漢的局部)
佛教四大天王像(風調雨順)
寺廟測邊有一座土地公廟,供奉的土地公、土地婆像。


附記:在百度百科上所介紹「護國禪寺」:『護國禪寺始建於南宋紹興年間,元朝大德二年(1298年)毀於兵火。明朝弘治七年(1494年)重建,清朝道光十三年(1833年),該寺住持智慧和尚又進行修整。大門上一幅石刻對聯:城號釣魚,三江送水開巴塹;寺名護國,孤嶂飛雲控蜀江。訴說著釣魚城護國的重任。護禪國寺,已經改建為釣魚城博物館。該館以釣魚城36年抗戰史為主線,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從“歷史風雲、獨釣中原、鏖戰魚城、上帝折鞭、忠義千秋以及宋代兵器、宋代居民生活場景和名人字畫”等八個方面進行了展示,並有以油畫為背景的戰爭沙盤、12位宋蒙攻守雙方的歷史人 物雕塑及汪德臣喊降中雷石、蒙哥中炮的戰爭場景。』



參考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