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1

陳三火大師「大將巧藝」特展 動物作品介紹

動物在傳統建築的工藝裝飾中,不單單是做為人物的坐騎,也經常被賦以吉祥的意義單獨做為裝飾主題。「大將巧藝-陳三火剪黏鑲嵌工藝特展」中當然也展出幾組以動物為主題的作品。

這一次很榮幸得以向火獅請教這些動物主題創作的涵義,讓我們除了欣賞精彩的作品外還可以知道這些創作背後的故事以及創作的靈感來源。

雙鷹:展翅高飛,氣勢磅礡
這對雙鷹是配合時事獲得的激靈感創作而成。當時電視上每天播雙英會(馬英九和蔡英文)的訊息,兩人不會面,卻激發起火獅的創作靈感,白鷹代表馬英九,黃鷹代表蔡英文。

獅子
陳三火老師自喻「火獅」,有俗語曰:『身有一對獅,賺錢無人知』,這句話激發火獅的創作靈感而完成這對獅子。

配合生肖年的賀歲作品
這次展覽中共有四組作品與生肖年賀歲有關,分別是鼠年的「玉子轉運(寓意 數一數二)」,猴年的「馬上封侯(寓意功名指日可待)」,兔年的「玉兔轉運」,以及今年雞年的「大吉(雞)大利」。
馬上封侯
玉子轉運( 數一數二)

玉兔轉運是賀歲作品,火獅在敲破磁瓶的過程無意中敲出書的形狀,就隨緣加到作品中成為捧著書冊的玉兔。
玉兔轉運

大(雞)吉大利,是今年元宵時火獅利用玉山台灣特撰高梁酒瓶創作的小奇雞作品,雞身是桔代表吉祥,而且小奇雞開金口代表一鳴天下白,大家進寶又發財。
大(雞)吉大利
玉山台灣特撰高梁酒瓶

十二生肖之虎、雞、豬
火獅的作品中有一系列十二生肖的作品是使用蚵殼取代一般的陶瓷,據報導是他與藝術家朋友一同到餐廳聚餐,看見餐桌上蚵殼,於是興起:「用蚵殼來創作不知道是什麼感覺?」的念頭,於是將餐廳整袋準備丟棄的蚵殼取回家,經過清洗後即以蚵殼代替陶瓷製作這一系列十二生肖作品。本次只展出其中的虎、雞、豬三座。
完整的十二生肖系列作品請前往  陳三火大師的創新剪黏

剪黏和泥塑工具
這次展覽因為是第一次在校園裡展出,可能也考量學生對剪黏這項工藝不熟悉,現場也陳列了「剪黏」和「泥塑」所用的工具、半成品以及說明牌,是非常不錯的參考內容。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