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3

剪黏藝術欣賞(十四) -馬來西亞檳城 觀音寺

檳城觀音寺外觀
在檳城深度自由行成行之前的介紹會裡,康鍩錫老師就以檳城的觀音寺為例子,他提到這間寺廟的屋頂剪黏有馬來西亞華人建築的特色,就是因為有一段時間在馬來西亞取不到大陸進口的剪黏材料而必須就地取材的,再加上施工的工人沒受過正統的剪黏工藝訓練,因此檳城觀音寺的剪黏就呈現了地方上的風格。由於行前就已經對這間寺廟的名字有印象,雖然剪黏的主題不多也不是很精彩,但是因為它見證某一段時間馬來西亞式閩南寺廟屋頂剪黏歷史,我還是認真記錄下來並撰文介紹。以下的剪黏作品圖集沒有一定順序和規則。

觀音寺門匾
垂脊處的牌頭為裝飾的重心,不過這裡的規模和其他寺廟比起來較小。
最大的衝突點就像這一處,突然冒出一個西洋人偶,當然也無法它猜測所表達的意涵。
西洋娃娃。另外這裡的捲草一律用馬賽克處理。
藍色的人偶,很特別,倒是旁邊的鳳凰製作得比較中規中矩。
閩南式屋頂常見的燕尾翹脊
接連的幾幅圖都可以看出人偶選用的衝突性

觀音寺還有另一項特色:若以屋頂的形式來看它應該是閩南式的建築,但是建築正立面的作法則完全跳脫傳統的作法、自成一格無法和傳統的建築形式連結在一起。觀音寺是近年新修建過的廟宇,緊緊挨著大馬路興建,它的正立面是平面的建築,沒有寺廟常見的拜亭或三川殿;外觀看起來是三間不同的寺廟,分別是正中的「觀音寺」,左側的「斗母宮」和右側的「城隍殿」,不過左右兩側門是關起來的,要進入兩側殿參拜必須由中間的大門進入;另外一個顯著的不同是外觀全部鋪上磁磚,可以說這是獨樹一幟的寺廟設計。觀音寺內部的陳設也也一些和我們習見的內容不一樣的,也一併介紹。
緊挨著大馬路興建觀音寺,貌似三間廟,其實是一間寺廟。
主殿
建築結構完全是鋼筋水泥建築,還是保留傳統木結構的意象。
左殿供奉九皇大帝,是當地華人重要的信仰。
右殿供奉城隍爺
城隍爺身邊的護衛:七爺(謝將軍)
城隍爺身邊的護衛:八爺(范將軍)
虎爺
門神
門神
門神



【文章來源:網路分享】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剪黏」專題 (這一個專題有十多篇與剪粘工藝有關的介紹,歡迎連結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