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6

剪黏藝術欣賞(十六) -馬來西亞檳城 文山堂邱公司

大型的牌頭裝飾、閩南宗祠常用的「龍引」,華麗的作法是馬來西亞剪黏的特色。
由另一個角度看屋頂剪黏
檳城有很多邱公司(邱氏宗祠),其中最著名的當屬 '文山堂邱公司' 和 '龍山堂邱公司',由於著名的龍山堂邱公司廟宇曾遭焚毀重建,因此文山堂邱公司目前保留的廟宇建築雖然結構比龍山堂來得小,但年代卻更為久遠。檳城的邱姓因源自福建漳州府,因此這兩間邱公司都是閩南形式建築,屋頂也使用大量的剪黏搭配灰塑來裝飾。


這兩間邱公司因為近年都曾經翻修。如果以剪黏製作的工藝來看,我覺得因為自70年代馬來西亞和中國恢復貿易往來,剪黏的材料取得可以再次由大陸進口,甚至可以請原鄉的剪黏匠師前來主持(這一點純屬猜測),所用的剪黏工藝或是屋頂裝飾的形式和台灣或福建泉漳原鄉近年來新建的寺廟工藝上比較接近。像之前介紹的大伯公廟、觀音寺等因材料取得的困境應時制宜所發展出代表70年代以前的風格,我的觀察是這兩間邱公司的屋頂剪黏可以作為近代馬來西亞閩式建築屋頂裝飾的代表。

雖然是中式建築,畢竟這裡是馬來西亞,它的屋頂剪黏如大型的牌頭裝飾、龍頭脊、捲草裝飾作法、中脊上方以姜子牙號令兵將取代傳統的雙龍搶珠、雙龍寶塔等,這些都十足是馬來西亞華人福建式寺廟剪粘工藝風格。特別是大型的牌頭裝飾以大堆頭為主要風格,可能就是馬來西亞當地特有的作法。

先來欣賞規模比較小,文山堂邱公司的屋頂剪黏。
根據馬來西亞華團組織的網頁介紹:『(馬來西亞檳城的)文山堂邱公司是福建省漳州府海澄縣新江社龍山堂邱公司的分支。在新江社的邱氏族人基本上根據肇基祖的落腳地(稱為角)居住與活動。』『由海墘角五房支組成的文山堂邱公司,早在1878年已經建成了坐落在海墘新路的祠堂。由於著名的龍山堂邱公司廟宇曾遭焚毀重建,因此文山堂邱公司目前保留的廟宇建築雖然結構比龍山堂來得小,但年代卻更為久遠。』我沒有查到文山堂邱公司屋頂剪黏最近修建的年代,不過它的屋頂剪黏如大型的牌頭裝飾、龍頭脊、捲草裝飾作法等,剪粘風格以大堆頭為主,都十足是馬來西亞華人閩南式寺廟剪粘工藝風格。
馬來西亞檳城 文山堂邱公司正面。這裡的閩南式宗祠都把正殿建到二樓,樓下的空間是辦公室或文物展覽空間。
文山堂邱公司正面
這張可以看到文山堂邱公司軒亭上華麗的裝飾以及正殿上的剪黏
中脊上方以姜子牙取代常見的雙龍搶珠、雙龍寶塔,台灣或泉州就很少在這裡使用這個題材。
大型的牌頭剪黏裝飾可以說是這裡的特色,旁邊的捲草用色也很豐富。
閩南的宗祠都會在中脊兩側安裝「龍引」,
龍頭朝外表示家族必須往外發展才有前途。
這裡的「龍引」作法別出心裁,尤其是頭上的裝飾非常特別。
除了觀賞「龍引」外,西施脊上的剪黏製作也很用心。
軒亭(拜亭)側邊山牆
山牆的剪黏裝飾,脊尾處都使用捲草來裝飾。
山牆的剪黏裝飾 細部圖
另一個角度看軒亭


下一篇:剪黏藝術欣賞(十七) -馬來西亞檳城 龍山堂邱公司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剪黏」專題 (本專題有十多篇與剪粘工藝有關的介紹,歡迎連結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