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9

關廟市場

關廟中心大廟:山西宮
三月份的台南寺廟攝影行,我借住在台南新化區郊外,位置就在關廟旁邊。習慣早起的我無所事事,想到關廟是「關廟麵」以及關廟鳳梨的故鄉,於是便驅車前往關廟一探究竟。
關廟市中心很容易就可以問到信仰中心關廟大廟「山西宮」,而市場就位於「山西宮」之前,除了公有市場之外,尚有周邊幾條街的商家與攤販。雖然早上七點還不到,市場上卻已經車水馬龍,商家與攤販的東西紛紛擺設就緒,而且已經有非常多的人在採買東西了。在台北除了幾家早餐店會很早開門外,通常在早上八點以後才會陸續看到市場的攤販開始賣東西,關廟市場七點以前就已經人聲沸騰,相對而言非常有朝氣、有活力。


關廟 肉粿
我在市場周邊看到一些店招牌上寫著「關廟 肉粿」,雖然依著前一天的經驗知道待會回到住宿處主人會準備豐盛的早餐,不過還是好奇的在一間市場內的攤子試了一下關廟肉粿。看旁邊的顧客點肉粿然後加蛋去煎,也有樣學樣的叫了三個肉粿再加個蛋。這肉粿看起來好像是用地瓜粉之類的原料製成的,裡面包著肉燥,東西簡單,但是滋味好極了。
後來問了一下才知道「關廟 肉粿」可是當地古早味的小吃,而且是傳統早餐食物。這個真的是被我誤打誤撞吃到的小吃。
我所嘗試的「關廟 肉粿」小吃攤
色彩鮮豔的麵龜與粿仔
市場上有一個攤子擺著顏色非常豐富的麵龜與粿仔,我在旁邊看了一下就請問老闆娘可不可以照相。老闆娘口裡說著『這有什麼好照的?』,由於剛好有客人買了不少的貨品,架上空了一大塊,老闆娘隨即補充『等我補好貨再照!』。於是我就等她補好貨後照了幾張顏色鮮豔的相片。
老闆娘說:『等我補好貨再照!』
鹽分地帶蕃茄
我在一個水果攤上看到一種顏色很特別的蕃茄,免不了又問老闆娘。老闆娘說這是鹽分地帶蕃茄,生產在鹽分比較高的產鹽區附近 (忘了地名,好像是台南將軍區),然後就開始介紹這種蕃茄非常好吃.... 我也買了一些嚐嚐,價格有點貴,但反正是抱著嘗鮮的心裡,價格也就不在意了。我也同樣問闆娘可不可以照相,她爽快的答應,但是告訴我還有水果還沒擺好,要我去繞一下再回來。我當然恭敬不如從命回頭再去照囉!
鹽分地帶蕃茄,顏色非常特別
 
 

鳳梨嫂
關廟鳳梨一向很有名,當然市場外也也許多攤專門在賣鳳梨。我看到有其中一攤是由一位看起來非常親切的阿婆看顧著,便問了稍微一下價錢,『 一斤 10元,另外這種比較大顆的12元一斤』,然後開始保證她們家的鳳梨非常甜....。實際上三月還不是鳳梨生產的時令,但試吃後覺得甜度夠,價格也非常便宜,我當場就決定要買一些回去,於是跟阿婆表示回頭再來買。
逛完市場準備打道回府時就再到阿婆的攤子,在挑鳳梨時看到旁邊放了一棵顯然被咬了一個大洞的鳳梨,就問阿婆怎麼回事?阿婆說:『我家的鳳梨太甜了,老鼠都非常喜歡吃,你看這顆鳳梨就被老鼠咬了一個大洞!』
被咬了一個大洞的鳳梨
我總共花了270元,就帶了12顆回來,臨走前阿婆又塞了一棵到袋子裡。我問阿婆照個相可以嗎?於是笑瞇瞇的阿婆就讓我照了這張相。最後她又給了我一張名片 :「鳳梨嫂」並且告訴我可以電話訂購。我也把名片貼在下面,如果有機會到關廟市場一定很容易找到她。
笑容可掬的「鳳梨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