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5

武漢中南民族大學 - 星期天清晨努力讀書的學生

上午七點半左右早已經有許多學生往起早去自修
201312月的某一天,我臨時住在武漢市的中南民族大學對面酒店,由於我習慣早起,相機拿著就到大學校園內走走。當時的時間是上午七點半左右,我卻看到許多學生往同一個方向走去。這天是星期天,如果在台灣我估計是看不到樣的景象。我就請問學生是不是有什麼趕著去上課?學生們回答我說是要去唸書。這麼多學生在星期天一大早趕著去唸書,好奇的我自然興起去一探究竟。

中南民族大學有一座六層樓的建築,規模不小,是專門給學生自修的大樓,也就是這些學生的目的地,學生是要憑卡進入,原本警衛不讓我進去,後來我和他說明我是從台灣來的,想要看一看學生們讀書的情況,幾經交涉終於同意放行讓我進入。
自修室旁的走廊三三兩兩的學生在朗讀課本
自修室。我拍照這邊人比較少,不然會干擾同學。
我直接上了六樓,建築內部主要是一間很大以及兩間比較小的自修室,大自修室桌子編到120號,每桌可以坐四人,也就是可以容納480人,小自修室估計容納7,80人應該沒問題。目視了一下大概已有一半以上的座位已經有人佔位了。在自修室裡還算安靜,但是走到走廊卻非常吵雜,原來有許多學生在走廊上朗朗唸書。這好像回到我們的小學時代,老師總是要我們大聲唸書。可是我也注意到,學生所唸的不單單是語文類的,我甚至還看到有人在唸物理、生物等非語文類的課本。
這整面架子是給學生放書的地方,一個樓層有四處。
接著我從樓梯間走到下面的樓層,結果又發現樓梯間因為比較不會影響自修室的同學,聚集的學生更多,聲音也更大。或許有人會校他們還是用這種填鴨式背書的用功方法,但是我不得不承認看到同時那麼多學生拼了老命K書的景象,心裡是非常震撼的。

我之所以寫這篇文章,是要回應另一篇網路文章:「上海台籍老幹部的來函」感言所提到大陸學生用功的狀況,這是百分之百事實,也是我們應該警惕之處。

後記:武漢中南民族大學在武漢的南湖邊,風景也很漂亮。這裡也放了幾張校園的風景。




關連閱讀:

(轉載)上海台籍老幹部的來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