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6

四川黃龍溪「一街三廟」

三佛寺中最大的古龍寺賣香燭的舖子。由於遊客實在不多,賣香燭的和尚趁機打個盹。
維基百科對位於成都近郊黃龍溪古鎮的介紹中有這麼一段描述:『黃龍溪鎮內鎮江寺、潮音寺、古龍寺三座佛寺皆位於沿錦江而建的主街—正街之上,其中鎮江寺位於正街南首,古龍寺位於正街北首,控制了街道的長度,形成了單純、緊湊的場鎮格局,組成了「一街三廟」的奇特佛教景觀。』


對於我這個由台灣這個到處都是寺廟的地方來的遊客,根本不會覺得「一街三廟」是什麼奇觀。但是如果瞭解到大陸自改革開放後傳統建築所遭遇到的大浩劫,在比較繁榮的一、二、三級甚至四級城市除了知名的、或是因政治目的保留下來的大寺廟外,所有的小寺廟幾乎都被拆光光改建大樓。黃龍溪古鎮因為是整個鎮被保留下來,古鎮原來的風貌維持得相對完整,所以原來就在鎮上的這三間寺廟沒有遭到被拆毀的命運而能夠同時保留下來,這在其他地方確實是很少見。以這樣的觀點來看,被視為奇觀也無可厚非。

大陸的寺廟可以拍照,但是因為不能拍神像,連帶著殿堂之內也無法拍照,所以只能拍庭院與寺廟的外觀。大陸現在因為發展觀光,讓像黃龍溪鎮這樣的古鎮一躍成為遊人如織的景點,我想在這之前這些寺廟絕不是什麼香火鼎盛的地方。即使現在遊客眾多,這幾間廟也只有零零落落的遊客進入;香火不鼎盛連帶寺廟的也相對冷清。若是以建築裝飾的觀點設施來看,相對於台灣富麗堂皇的寺廟裝飾,這幾間寺廟就顯得簡陋。雖然如此,我還是忠實的以相片介紹一下這三間寺廟。

鎮江寺
我常從匾額及對聯判斷大陸一些傳統建築保存的狀況,這三寺倒還保留許多繁體字的匾額和對聯。
石階,看得出來有一些年代了。
鎮江寺前一對北方石獅
寺內的設備非常簡單,平常大概也沒時麼遊客,我參觀的時候沒有香火。
這瓦當、滴水有多個顏色,不知是怎麼回事。
拜殿,格局和我們習見的台灣佛寺很不一樣。

潮音寺
潮音寺因為和旁邊的商店比鄰而立,因此大門有所侷限。
潮音寺內殿一景,房舍應該是近年有翻修過。
大殿
這可能是寺內最悠閒的角落,不過一樣是沒有人。

古龍寺

古龍寺入口,正對著長街。
屋頂上以鍍金的彌勒佛坐鎮裝飾,是比較特別的作法。
大殿前的香爐塔
香爐塔基座裝飾
香爐
古龍寺占地很廣,總共有三座大小相當的殿堂。這是中間的彌勒殿。
最旁邊的觀音堂,而且是雙層建築。這三大座殿堂依我的觀察基本上應該是清朝修建的。
觀音堂
觀音堂屋頂裝飾
年代比較近的廂房。其支撐的木結構是大陸內陸省分常用的方式,和閩南斗拱的建築形式非常不同。
廂房的花窗
廂房,比較特別的是上面的建築,我猜應該是用於通風的設計。
廂房一隅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四川黃龍溪-川西民居文化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