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3

南投藍田書院 裝飾篇 -書院介紹之六(續)

藍田書院供奉主神文昌帝君,副祀紫陽夫子

神桌上特別擺了文昌帝君和魁斗星君的相片,兩位均是民間信仰的五文昌。
案前的香爐是石雕香爐,看起來應該有相當歷史(不過找不到其他說明資料佐證)。
神桌前擺了一隻太師椅,而且上的是黃色漆,意義不明,待我下次再去時請教廟方後補充說明。
清朝古匾「奏凱崇文」、「天上文衡」、「文明氣象」,被視為書院中最有價值的文物。
藍田書院贈送考生文昌筆,但還是得稟告獲准後才能取得。
藍田書院是文昌祠,文昌帝君是主管考試、讀書等相關庇佑,自然有很多考生在考試前拿著准考證影本(也就是這裡所稱的稟單)來這邊祈求考試順利、金榜題名。
藍田書院因漸漸以鸞堂經營,所以附帶有「收驚服務」。這張相片不是介紹收驚,而是我個人覺得這個公告的書畫非常棒。

中華民國書院網頁介紹藍田書院的裝飾藝術有這樣一段說明:『殿宇內外木雕、石雕,及交趾陶之浮雕,均為專業藝師之精作。石雕均為名聞全省專業藝師聶祥生先生之大作,石材除特別註明外,均為青斗石雕作。更難得聘請之彩繪藝師,其作品之精緻,栩栩如生;尤其專精人物、錦頭(堵頭)、圖案典故設計;全依遵古繪作,名聞全省,令人觀止,堪稱巧奪天工。』
我個人覺得藍田書院的各種裝飾,在用色方面特別有特色,只是現在後悔以前讀的書不夠多,無法精準的描述這些顏色的特點,還好我們整理了多張(多組)相片請讀者自己來體會。

步通、員光、斗抱、拱等。步通上的彩繪是「鵬程萬里」
步通上的彩繪是「吉慶有餘」
獅座
正殿的鰲魚雀替(拖木)
螭虎拱與吊籃
李穀摩先生的書法。李穀摩先生是南投縣知名的書畫大師。
正殿上方墀頭的交趾陶裝飾:祈求吉慶
兩側廂房上方墀頭的交趾陶裝飾:漁、樵、耕、讀
正殿神龕兩側的花窗
三川殿正門的木窗,雕工與用色均為上乘。
正殿通往兩側廂房的側門,由內往外望可以看到美麗的花窗(門)。
以藍色和紅色為基調,再配上金色的窗框及裝飾圖案,廂房的這一組門非常精緻美觀。
兩側廂房所有的門都用藍色底配上紅色的文字對聯,非常顯眼,而且這些對聯的書法也很值得欣賞。
正殿左右兩邊的四幅門神分別持旗、球、戢、磬,意謂「祈求吉慶」。
神荼、鬱壘  中門的門神


藍田書院以及後面的濟化堂共有四組龍虎堵,特別將它們全部列出來欣賞。
更多龍虎堵欣賞: 龍虎堵
孫真人點龍睛、吳真人醫虎喉 - 交趾陶
孫真人即唐朝大名醫孫思邈,吳真人是吳夲(音滔)即保生大帝
龍虎及其子女 - 交趾陶
孫真人點龍睛、吳真人醫虎喉 - 石雕
降龍羅漢、伏虎羅漢 - 石雕


前一篇藍田書院歷史及建築外觀介紹:南投藍田書院 -書院介紹之六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