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2

合川釣魚城的摩崖石刻

跟據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佛教考古研究所所長雷玉華介紹,四川石窟數量是全國最多的,共有5973處。重慶市合川釣魚城內因為地形結構到處都是大石頭,因此在這裡也有摩崖石刻,分別是「懸空臥佛」、「三聖岩」和「千佛崖」。


懸空臥佛
在鎮國寺西南邊有一座全國獨一無二的「懸空臥佛」。就所查到的資料,雕刻于晚唐時期的這一座「懸空臥佛」是直接在懸空的崖壁鑿成,雕刻精美,造型大氣。臥佛身長11米,肩寬2.2米,著雙領下垂袈裟,憑虛而臥,端莊慈祥,情態自然,旁有題字“一臥千古”,非常符合這尊佛的意境。「懸空臥佛」雖然沒有世界聞名的大足石刻的臥佛宏大,但其懸空雕刻成像亦堪稱全國一絕。這尊懸空臥佛,雖然歷經36年硝煙戰火的洗禮,仍然保存完好。


懸空臥佛旁,雄關險道,有千佛崖、三聖岩,崖壁上有許多名人題刻。

三聖岩
“三聖岩”造像,是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由護國、白塔兩寺的住持智慧和尚和眾門徒捐資刻造的。正中是阿彌陀佛,左右分坐觀世音、大勢至兩大脅侍。

千佛崖
鑿刻於晚唐時期,窟中趺佛分37行排列,共計佛像2775尊,每尊佛像通高12厘米,肩寬7厘米,赤足坐於蓮台上


佛號摩崖
岩壁上的『無量壽佛、釋迦文佛、彌勒尊佛』,為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石延年手書。


摩崖石刻周邊也有一些小石刻,特別是其中的小臥佛應該是和懸空臥佛相呼應。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合川釣魚城 的歷史意義
合川釣魚城護國禪寺:破壞與建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