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9

剪黏藝術欣賞(十一) -永春岵山鎮 福茂寨附近古厝

永春岵山鎮以出產荔枝聞名,我們前往參觀一株有500樹齡的荔枝樹王,回程的路上不小心發現一座民宅,令人驚艷的是這座民宅外面的水車堵有非常棒的裝飾,它的長度大概有三進的寬度,水車堵位於建築側邊。整個一長條的裝飾也是混合著剪黏、燒陶、泥塑以及彩繪製作,特別是剪黏和彩繪有極高的水準。本篇雖然名為剪黏藝術欣賞,但剪黏其實還不是整幅作品的主角,彩繪才是,但因為作品是連在一起的,所以一併在這裡介紹。

這處古建築並不在我們安排的行程之內,而且大門深鎖臨時也無法進入。外牆的裝飾有這樣的表現,猜想或許這棟建築的內部會有更精緻的裝飾,可惜未來也不一定有機會再次前往,只能留為想像了。




前一篇:剪黏藝術欣賞(十) -福興堂李家大院(室內)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關連閱讀:
「剪黏」專題(本專題有十多篇與剪粘工藝有關的介紹,歡迎連結閱讀)
剪黏藝術欣賞(六) - 泉州帝爺廟與泉州承天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