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9

板橋大觀義學 - 書院介紹之十二

大觀義學正門(門廳)
板橋大觀義學位於板橋林家花園的北側,建於清同治12年(1873年)至今已有百餘年的歷史,建築型制仍完整地保留下來,已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大觀義學是由林本源望族的,族人林維讓捐資設立〝大觀書社〞(後改稱大觀義學),收容當地泉漳兩地子民習文,也使當地文風大開,日益繁榮。
大觀義學牌匾
第二進的講堂依然懸掛著「大觀書社」這是書院最早的命名。

義學既是學堂亦是廟宇,其正殿供奉文昌帝君,與兩側的書僮和劍僮據記載皆為建廟之初即有的古物;座前同祀孔老夫子,至今仍是新北市舉行祭孔儀式之地,而每逢考季總有學子前來祭祀,祈求考場得意。
義學主祀文昌帝君,孔老夫子則祀於座前。
劍僮和書僮

民國五十六年(1967年)大觀義學附設幼稚園在義學的左右廂成立,使得義學再次成為教育設施,也是清代現存書院唯一尚維持教育功能的書院。
大觀義學附設幼稚園,除了看到娃娃車外,地上畫的跳格子令人懷念
幼稚園當然有遊樂設施

大觀義學沿革和更詳細的介紹資料可以參考以下網站: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台北板橋].大觀義學.枋橋建學碑
話說板橋林家【二】 @ 新北市古蹟文化協會
古樸中見風華─板橋大觀義學

大觀義學建築特色
大觀義學坐南朝北,為兩進兩護龍的格局,屬於漳州式建築精簡穩重的風格。中軸線上依序是門廳、內埕與講堂門廳,兩邊與左右廂以過水廊相連。
漳州式建築的三川殿,精簡穩重。由於附設幼稚園的關係,兩旁應景的擺放了西洋的聖誕樹
由門廳望向第二進講堂

屋頂上有燕尾翹脊,屋脊的裝飾以西施脊上的剪黏和泥塑彩繪為主,樣式簡單但是色彩豐富。
屋頂的裝飾結合彩塑和剪黏,樣式簡單但色彩豐富。

門廳面寬三開間,四柱深,大門上掛著大觀義學的門牌,素色的門板並沒有施做門神彩繪,反而是門的兩側各有雕工細緻的螭虎團爐窗,以及左右的青龍白虎堵。大觀義學的裝飾大多使用豐富的色彩,形成此書院裝飾的特色。
大觀義學使用素色門板,讓兩側多彩的螭虎團爐窗更為突出
素雅的石鼓、石枕
多彩的螭虎團爐窗
彩塑左青龍堵
彩塑右白虎堵

門樓內側的壁上有「大觀義學碑記」及「捐贈創建義學者名冊」。
由主殿望向門樓內側
「大觀義學碑記」

第二進的講堂現已作為廟宇使用,主祀文昌帝君,並供奉孔子。 
第二進講堂
講堂(正殿)全景
大觀書社供桌,光緒十二年立
梓潼帝君香爐,同治乙丑年
孔老夫子神位
正殿兩側儀仗和出巡牌
鰲魚雀替和棟架的彩繪,維持大官義學色彩鮮豔的風格。
大樑
「麻姑獻壽」 和 「南極仙翁」豎材裝飾

最後要提醒的是:大觀義學其實是歡迎民眾前往參觀的,不過因為設有幼稚園的關係,只開放側門進出,而且上課時間門還可能會虛掩,記得要向門口的警衛問一聲就會讓我們進去參觀。



下一篇:鹿港文開書院 - 書院介紹之十三
前一篇:台北 泰山明志書院 - 書院介紹之十一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介紹清代在台灣建立尚存的20所書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