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6

台北 泰山明志書院 - 書院介紹之十一

泰山明志書院的正立面圖。重修後的明志書院只剩下正廳及兩側相連的房間,不復以前的規模。

泰山明志書院正門的匾額(招牌)
位於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2段的泰山明志書院,是由胡焯猷及郭宗嘏於乾隆二十八年(西元1763)起捐獻半生辛苦建立的產業而成,當時因其認為大甲溪以北均無學校,故慨然貢獻經營所得,成立了此一書院,所以明志書院被稱為北台首學。只可惜由於管轄的地方歸於當時的新竹縣(現在的新竹市),所以明志書院隨著淡水廳廳治移至在竹塹(今日臺灣新竹市),官紳們將明志書院遷建於竹塹,故分別有「泰山明志書院」與「竹塹明志書院」存在。

日據時期新式教育取代了傳統書院,書院重要性消失,加上光復後長期缺乏維護經費,明志書院於 民國92年(2003年)6月因為年久腐朽加上連日大雨,書院樑柱不堪負荷,全部倒塌;幸經地方人士奔走,同年11月發起重修,並以古蹟修復工法歷經一年於民國94年(2005年)修復完工。
明志書院沿革說明牌
展示資料中的明志書院介紹

2005年9月26日,泰山明志書院安座,9月28日啟用典禮,為北台灣教育史留下珍貴的史蹟。不過重修後的泰山明志書院只剩下正廳及兩側相連的房間,不復以前的規模。書院的屋頂採用燕尾脊,非常特別的是房子的中堂高聳,兩側的廂房高低落差很大,而廂房的屋頂從中堂直接用斜波垂下來,正面形狀成為台灣古建築少見的形式。目前廳內供奉「紫陽朱夫子神位」、「貢生胡焯猷祿位」,兩側廂房則以遺址的型式展示書院沿革和建築修復過程等相關歷史。書院左前方立有惜字亭一座名為「敬文亭」,只是重修後和最早的惜字亭有明顯的差異。
大殿
廳內供奉「紫陽朱夫子神位」、「貢生胡焯猷祿位」
台灣書院必有的服務,不是讓考生用准考證祈福,就是提供智慧筆。
泰山明志書院的智慧筆
兩側廂房展示的修復實錄(部分)
展示的重要資訊
書院左前方的惜字亭:「敬文亭」
這是「敬文亭」舊照
展示內容中介紹台灣的惜字亭

更多的泰山明志書院沿革與介紹請參考以下的連結
維基百科-明志書院
明志書院建築特色


下一篇:板橋大觀義學 - 書院介紹之十二
前一篇:台北 艋舺學海書院 - 書院介紹之十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介紹清代在台灣建立尚存的20所書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