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7

形形色色的瓦

在台灣大部分的民居建築都已拆的差不多了,除了重要的公共建築,我們較常看到的傳統建築就以寺廟最多。寺廟因為是神明的居所,所以信徒在蓋廟時通常會在屋頂上做很多華麗的裝飾,這或許是台灣寺廟的特色。不過不管裝飾再怎麼華麗,有一種元件卻永遠佔著屋頂最大的面積,那就是 『瓦』。
屋頂所使用的瓦片有『琉璃瓦』『布瓦』兩種。琉璃瓦為表面上琉璃釉的瓦片,因為上釉的關係,在陽光下會反光,各位不妨到中正紀念堂國家音樂廳看看在陽光照射下的琉璃屋頂,非常明亮耀眼,那就是它的特色。


琉璃瓦最常用在宮殿及寺廟上,有黃,藍,綠等各種顏色,供各種等級的宮殿或不同用途的建築使用,而在台灣的寺廟幾乎都是用黃色的琉璃瓦來鋪設屋頂。 琉璃瓦大約有四,五十種構件,在前面介紹宮殿式建築所提到的的裝飾構件如正吻,仙人走獸,垂獸等均是琉璃瓦元件。

布瓦則為不上釉之瓦片,其式樣有『筒瓦』『板瓦』兩種。 『筒瓦』為半圓形筒形的瓦片,原只准官署及寺廟使用,但台灣有許多富有人家的房子亦使用筒瓦建築屋頂,大概是因為台灣偏處外島,所謂天高皇帝遠,清朝皇帝管不到的關係。 『板瓦』為約二十四公分見方,細薄而略帶弧度的瓦片,是民間建築最常見的建築材料。 布瓦屋頂通常是以仰板瓦(又稱『笑瓦』,因擺置時好像人微笑時嘴的樣子)為底而瓦構上覆以筒瓦,或是覆以俯板瓦(又稱『哭瓦』,好像人哭時的嘴型),再將接縫的地方補以灰泥,如此則達到防漏的效果。
寺廟常用的『筒瓦』- 台北保安宮
『板瓦』 - 哭瓦與笑瓦 -- 板橋林家花園
有兩種配合筒瓦的組件,稱為『瓦當』『滴水』,除了有裝飾的功用外也有其實用價值,特別在此說明。 該兩構件通常上釉而為琉璃瓦的一種,但亦有時不上釉而保持其素燒瓦片的形狀。 『瓦當』又稱『瓦擋』,置於最下方的筒瓦的外緣,因筒瓦中空露在外面不好看,故瓦當剛好可以將筒瓦”擋”住(遮醜也),故稱瓦當。 瓦當通常以吉祥的文字如福、祿、壽,吉祥的動物如獅頭、龍或是花草為圖案,顏色則與筒瓦的顏色搭配。 『滴水』顧名思義,也就是下雨時雨水滴下來的地方;滴水位於兩個筒板瓦間形狀,故雨水順溝槽而下時,會形成水栓沿水滴的尖端而下,在雨勢較大時,一根根的水栓形成“雨簾”,非常好看。
『瓦當』與『滴水』 -林安泰古厝


下一篇:忠孝節義的故事-燒陶與繪畫
前一篇:剪黏裝飾

2 則留言:

  1. 真有意思
    第一次看到這方面的介紹 ^^

    回覆刪除
  2. Hello LCH,

    謝謝, 也歡迎轉介紹給朋友, 特別是有小朋友正在讀國中與國小的家長.

    S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