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1

斗拱-形成優美斜屋頂的屋架元件

台北孔廟
前面有兩篇介紹的柱,樑,桁等是構成屋架的主要元件,也就是俗稱的大木作。這些元件尚不足以建造出傳統建築凸出優美的屋頂及支撐出挑的屋簷,必須要靠許多輔助性質的小構件才得以完成。這些小構件是以[斗拱]為基礎的建築元件,通常兼有實用及裝飾的功能,尤其是近代的廟宇在發揮這些小構件裝飾功能上更是淋漓盡致,往往成了參觀寺廟建築時屋頂外的另一個視覺焦點,值得我們細細觀賞。



[斗拱]:
「斗拱常被用來代表中國建築,兼具結構,造型,裝飾多重功能,十分獨特」(王鎮華,華夏意象)。只要在中國建築的柱子旁邊抬頭上望就可以看到斗拱,它由一種斗形木塊的[斗]和臂型短木的[拱]組合而成,合起來可以發揮支撐屋簷或樑木,以及支撐突出屋身的屋簷重量,使中國建築出挑的形式得以完成,是在中國傳統建築中幾乎成為必備的主角。中國木匠使用許多組的斗拱在柱頭上重疊而上,愈上一層的柱愈長,而將上面的樑與桁托住。此種做法解決了斜屋面架構的要,求而且也使得樑桁的重量能夠一層層遞減而集中到柱頭來,消除了樑折斷的危機。斗抖的型式優美,變化(外觀的修飾)更是隨著匠師製作的不同而千變萬化,附圖即為幾種由極簡到華麗的例子。各圖中除斗拱外,尚可看到瓜柱,瓜筒,雀替等構件,與斗拱的配合組成一完整的架構。


台北保安宮
鹿港龍山寺
林安泰古厝
宜蘭傳藝中心(工藝作品)
[瓜柱];
又稱[童柱]或[侏儒柱],它是騎在樑上而不下地的短柱,功用是頂住屋頂。左圖板橋林家花園的[瓜柱],騎在樑上而頂住屋頂。因為係民宅建築,看不到像寺廟裏的彫刻或彩繪裝飾。
林安泰古厝
[瓜筒]:
又稱 [趖瓜筒],趖就正爬行之意,指組裝瓜筒時必須自樑端套入爬行。瓜柱下方通常彫成瓜狀,並彫出鴨蹼形的鼻鉤住大樑,是加強穩定的構件。左圖為台北圓山林安泰古厝的 [瓜筒],原本加有彩繪,因年代久遠彩繪已剝落而呈現出原木古老典雅之美。
林安泰古厝
[獅座]:
在樑上的獅子,功能與瓜筒相同,用於支撐及穩定樑。因通常均彫刻成獅子故名之。這裡所附的[獅座]相片,形狀各異卻都是木彫精品。第一張攝於林安泰古厝,造型較樸素,第二與第三張攝於鹿港龍山寺及台北孔廟,請注意獅背上還有彫刻,兼有裝飾及支撐作用。獅座有時亦會用負重的動物取代,如最後一張台北龍山寺的大象。
林安泰古厝
鹿港龍山寺
台北孔廟
台北龍山寺



下一篇:視覺的焦點:兼具裝飾與功能的元件
前一篇:二級古蹟-和美道東書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