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5

各種不同形式的 門

門框及門扇組成門,這兩扇是板門-潭子摘星山莊
台灣的傳統建築以木結構為主,在建造的時候要先完成樑柱架構及屋頂、屋身等建築主體,也就是所謂的大木作後,然後進行內部裝修,也就是小木作,如裝上門窗,頂棚,隔件等。 門及窗是傳統建築裏所謂「外檐裝修」的主要項目。本次就針對門的部分來說明。

門窗即為牆壁的開口,因為傳統建築以木架為主體,屋頂的重量大部份由樑柱來支撐,牆壁主要是用於隔間用途而不承重,故門窗的開口就可以非常自由而富於變化。 這是傳統建築外觀上的特點之一,也是現代水泥和磚塊的建築所無法相比。

外檐裝修所提到的「門」是指門戶而言。 房子的門戶通常是由「門框」及「門扇」組合而成。 門框即門的邊框,除了最常見的矩形外,視材料的不同變化也很多,如圓形的「月洞門」,八角形的「八卦門」等,甚至有如花瓶,書冊等具有吉祥象徵的形式。 木製門框由於其材料的關係則以矩形居多。
月洞門 - 板橋林家花園
八卦門 - 鹿港龍山寺
月洞門 - 彰化益源大厝
門扇即門框內可以活動的部份,又稱為「門扉」。 古代定義門為「門框」及「門扇」組合,二者合稱「門戶」。 門框內有兩扇門扉者稱為「門」,一扇門扉者稱為「戶」這也正是門,戶兩字造字的象形意義。
單門為「戶」
兩扇門扉者稱為「門」
常用的門扇分為「板門」及「格門」兩種。 
板門是以實心木料組合而成的門扇,常見於本省寺廟,傳統民居的正門或偏門。 板門較為厚重,使門裏門外有較完整的空間隔斷的意味。 
一般是寺廟的大門門扇都是以「板門」為主
格門為邊框中嵌以薄板或「櫺子」(漏明的木條圖案)的門扇,又稱為「格扇」。 每扇上有鏤空的格心,下有板狀的裙板,中間或上下以樤板間隔。 格扇因係木製,故施工方便,變化也就特別豐富。大體而言,格心使用透雕或不同圖案的櫺子,裙板則多施以彩繪。 板扇的使用,使室內室外的空間相隔開,可是又不至於完全失去關連,有種若即若離的感覺,相對的私密性也較低,故通常使用於合院建築及庭園建築內房間的分隔使用。
格扇門 - 鹿港龍山寺
格扇門鹿港金門館
前面所介紹的門,主要是指與房子本身較有關連的門戶。 其實廣義的門則有界定空間的意義,客家人有牆的開口就是門的說法,除了有界定空間的意義外,更點出門的主要功用:人員出入的地方。
門屋 - 和美道東書院
小門屋-北埔天水堂
客家住宅的門罩
故建築裏以門為名的就有很多種,如城牆之「城門」,里坊之「隘門」,寺廟之「山門」,孔廟之「櫺星門」,「大成門」,民宅之「門罩」,「小門屋」,「門樓」等,皆是用 以分隔牆裏牆外各種形式的門。
城門-台北承恩門(西門)
山門 - 鹿港龍山寺
近代也有許多不是緊鄰街道的寺廟會在廟的前方較遠處或街道巷口修建山門,告訴信眾寺廟在裡面-學甲慈濟宮
隘門-鹿港


櫺星門-大龍峒孔廟
大成門(儀門)-大龍峒孔廟


文字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2014/09/14  改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