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8

林安泰古厝東西廂房堵版十六式

林安泰古厝主體是一個四合院的格局,站在正廳往外望,在其兩側就是東西廂房。東西廂房與廳堂兩側銜接成直角,又稱為內護龍()或橫屋()。古時候很重視左尊右卑的傳統觀念,所以廂房的房間分配以尊卑倫理觀念由左再右,由近(以離正廳為準)再遠。
目前林安泰古厝已改制成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東廂第二間擺設為帳房,此房間的格扇窗,頭板雕刻精美雙錢(道光通寶)和如意,代表賺錢如意,也可佐證此廂房是道光年間才完工。帳房內則展示買賣契約借條收據等文物。東廂第一間門上雕有文房四寶、朱子家訓、書卷,內有圖書設施等,代表重視讀書人及家教嚴謹的士大夫觀念。

與東廂對應的西廂,通稱西廂妯娌房,其西廂客房第一間為妯娌房,擺設古床,表示好客與待人接物有禮。
林安泰古厝東西廂房四個房間,共有16扇門,每一片門則依古代的形制以頭、身、腰、裙、腳分成五部分,且依左文右武的傳統,分別在東西廂裝飾以對稱的圖樣,象徵允文允武、文武雙全。

格扇窗頭板木雕有暗八寶,東西廂房的窗櫺有各種不同漂亮圖案所構成,分別有柿餅吉祥表徵枝幹壯碩,窗櫺內有隔板遮光遮風雨。腰版則以對稱的夔龍裝飾。因為是門板,所以裙與腳的部位就沒什麼特別的裝飾。

東廂格扇窗頭板八式
一、道光通寶  如意杵
眼(錢幣的洞像眼睛)前(錢)如意
二、緞帶  
三、筆硯  如意
四、朱子家訓  緞帶書卷
五、書卷  
六、劍  書包
七、皮包  孔雀羽  拂塵
八、琴  牡丹花


西廂格扇窗頭板八式
一、官角印  蓮蓬 
二、珊瑚(瑪瑙 髮簪
三、葫蘆(福祿 髮簪(如意杵
四、鏡子  花蕾
五、孔雀羽  蘭花
六、芭蕉葉 和 蘭花
七、戟和磬(意為吉慶)
八、芭蕉扇  荷花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