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8

輸得起就是大師- 我的座右銘


多年前我在看到一篇訪問雕刻大師朱銘的文章,下面這一段文字就一直記在心中,成為我的座右銘。

輸得起水源取水;輸不起水缸裝水。

從來沒有看到過泉水源頭的模樣,很奇怪它為什麼川流不息,而且從來不在乎別人如何取用,清清澈澈,自得其樂。

相反的 - 水缸的水!?不論是多大的水缸,不論是裝多滿的水,用一瓢就少一瓢,於是怕付出、怕流失、墨守成規,終日擔心其他的水缸取而代之,而若不用不流又日久生腐。

於是使我想到許多令我敬佩的大師,他們就是水源取水 - 輸得起。輸得起實際就是不怕失去、不怕冒險前進、不怕嘗試突破。在過程中他們失去物質、浮名、虛榮甚至於諒解與喝采,只一概默默向前,終成大師。

1 則留言:

  1. 許先生你好

    那天很感謝你在安泰古厝的精采講解.

    獲益良多.

    Michae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