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拜拜@大陸-[武當山玉虛宮拜玄天上帝聖誕]

玄天上帝神像

在台灣信仰道教,或是附近有拜玄天上帝(玄武大帝) *註 寺廟的人,大概會知道農曆三月三日是道教非常重要的神:玄天上帝的聖誕。這個節日,寺廟會有法會及陣頭遊行,民眾也會前往寺廟拜拜,這也是台灣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2012年3月24日,正好是農曆三月三日,我當時在大陸湖北省武當山的一家公司實施專案。由於客戶就在武當山下的玉虛宮旁,我先後進去整修中的玉虛宮多次。當天是星期六,我沒事就到處走走,逛到玉虛宮附近發現有許多老先生老太太,穿戴整齊,提著籃子帶著香往玉虛宮裡面走去。整修中的玉虛宮平常是沒有遊客的,那天突然有那麼多人前往,覺得好奇也跟著再進去玉虛宮。原來那一天正好是農曆三月三日,玄武大帝的生日。武當山相傳為道教玄武大帝修仙得道飛升之勝地,所以武當山上的各個道觀、寺廟都供奉玄武大帝為主神。玉虛宮位於武當山下當然不例外。
上面五圖:村民在玉虛宮祭拜
我和他們聊天,問了後才了解,原來這些來進香的老先生老太太都是附近的村民,對他們而言這一天是非常重要的日子:這是他們一年中唯一可以進來燒香拜玄武大帝的日子。每一位來的村民都穿戴整齊,雖然不是華麗的衣服,感覺上應該是他們最正式的衣服了。進香的都是已上了年紀的老太太,看不到年輕人,只有一、二位比較年輕的中年婦女是攙扶著她們的長輩才一起前來拜拜。文革的時候有所謂破四舊、除迷信等活動,文革後大陸就禁止任何宗教活動,直到改革開放才慢慢允許一些宗教活動。在文革前這些老村民和傳統的中國人一樣,拜拜就是他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在壓抑了那麼多年後,終於能夠再次參拜,就好像回到他們從小的記憶,心靈上得到了些許慰藉。我可以了解為什麼會以這麼隆重的心情來進香。
來進香的以上了年紀的村民為主,以及攙扶她們晚輩。

我人在現場看著他們拜拜,心理非常的感動。他們所參拜的廟,其實是正在整修中富麗堂皇玉虛宮大殿旁邊一間非常破舊的小廟以及後面的父母殿(供奉玄武大帝父母神位的殿房),玉虛宮曾經整個被山洪淹沒成為廢墟,那間土屋因為地勢較高又在角落而能夠倖存,就成了主要的神殿。平常是由兩位道姑留守,裡面供奉玄武大帝以及一些小神像,而父母殿則大門深鎖,因為裡面根本空空如也只是間空房。村民就在那麼簡陋的地方祭拜,然後起燒香祝福。看慣了台灣裝飾華麗的寺廟,以及通常從未中斷的香火和拜拜的人潮,我所看到的拜拜場景其實非常寒酸,但是我堅信他們不會計較這種簡陋,我相信他們每一個人的心理一定非常珍惜能有這樣的機會來表達他們的信仰。

簡陋的小廟位於正殿左側角落


父母殿
雖然父母殿大門深鎖,村民還是虔誠跪拜。
村民跪拜玄天上帝,旁邊是駐守小廟的道姑。
神壇全景,和台灣的寺廟比較非常簡陋。
供奉的玄武大帝神像

在這之前我去了玉虛宮很多次,也就只有這一天看到香煙裊裊,其他的時日則完全沒有香火的,只看到香爐靜靜的站立在那裏。
平時的父母殿前空無一人
這座香爐是由台灣彰化的道教團體捐贈的

人要失去才知可貴,唯有失去更知珍惜。希望有一天在大陸的中國人能夠自由的信仰,重拾原本被崇尚與遵循的思想。



後記:
一般台灣人的生活與寺廟與宗教習俗幾乎是息息相關:年初我們會去安太歲、點光明燈、點文昌燈、補春運,過年過節、初一十五或神明誕辰我們會到廟裡拜拜,平常拜訪寺廟時會拿香拜一拜,更不用說每天都有,以進香團為名義的國民旅遊。拜拜在台灣人的生活中是非常自然的事。

在大陸,一般的民眾沒有宗教信仰,歷經文革與改革開放,城裡的小寺廟不是早就拆光了,就是內面的文物全被破壞,建築移為他用。而坐落在比較偏遠和城裡少數還保留下來的寺廟基本上都成為收費的觀光景點,商業的性質早就超過宗教的意義了。


*註:真武大帝又稱玄天上帝、玄武大帝、佑聖真君玄天上帝,全稱真武蕩魔大帝,為道教神仙中赫赫有名的玉京尊神。現在武當山信奉的主神就是真武大帝,道經中稱他為“鎮天真武靈應佑聖帝君”,簡稱“真武帝君”。民間稱蕩魔天尊、報恩祖師、披髮祖師。明朝以後在全國影響極大,近代民間信仰尤為普遍。



2013/04/11 發佈
2024/04/20 重新補上相片,更版發佈



參考資料:
玄天上帝(百度百科)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拜拜@大陸,之四-遇到台灣進香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