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拜拜@大陸-[重慶淶灘古鎮二佛寺]

淶灘古鎮二佛寺

寺廟類建築是保留下來的古蹟中佔比較高的類別。拜訪了大陸幾個大城市,發現除了一些著名的歷史古城如南京、西安保存比較完整的古蹟,留下的寺廟類古蹟也比較多外,一般大陸二、三級城市好像只有大的寺廟被保留下來,城市理幾乎沒看到小型寺廟。我請問當地居民,據了解大廟在文化大革命時沒有遭到破壞是因為政府下令重點保護,不過裡面的文物也大部分被遷走,再加上近年的整修,大部分都已不復原貌。城市裡稍微小點的寺廟則通常被徵收,轉為政府辦公處所,早就與宗教信仰無關,甚至隨著改革開放,有些寺廟早就被拆掉,原地建了一棟又一棟的高樓大廈。
重慶淶灘古鎮二佛寺側門


大陸現在是把寺廟當成觀光景點來經營,而且商業化的程度可能是比資本主義更徹底。不管是我自己的觀察,或是聽到大陸朋友的說法,這些留下來的寺廟通常與傳統的宗教信仰無關,而且裡面的道士和尚基本上是商業團體,他們是扮演道士和尚的一群人,因此會有「非自願捐獻」騙錢的SOP

大小不一

另外一個觀察是外面賣香的商店。在台灣我們都知道拜拜用香是我們和神明溝通的媒介,藉著緲緲香煙才能將我們的祈禱傳達給神明。台灣的寺廟裡面會提供免費的香供信眾拿取,再自由樂捐香火錢(添油香),當然也可以在外面小販處買一把香來拜。大陸近年來經濟快速發展,現在國民旅遊非常興盛,遊客到寺廟景點去參觀,拜拜祈福當然是一定要的。有趣的是大陸拜拜用香的觀念不一樣。我看到香的大小不一,有的大到像小樹幹,忍不住問一位賣香的商戶,他的回答是拿的香越大代表越虔誠,越能獲得神明的保佑讓祈求的事情成真。是真的嗎?
賣香、燭、供品的商店


進香的廟門
進香祈福

我曾到重慶一處觀光景點「淶灘古鎮」去拜訪,鎮內有一座二佛古寺(註),據稱是唐朝即建立的古寺。我原想進入參觀,但是門票要 RMB 30元(約合台幣 130元)。沒錯,進廟要錢,而且寺廟越大門票越貴。我在外面看了一下,發現所謂的古寺都是新的水泥建築,而且外面也有大佈告說明正在大肆翻修,因此就沒有進去,改在外面逛了一圈。旁邊最多的就是賣香、燭、供品的商店與小販,放眼望去看到的是大小不一的香。店家向我推銷時,我問了問最大支香的價格,結果最大的一支香要 RMB 80元,一次購買一對160元,約合台幣 768元。我還真的看到有人扛著大支的香往廟門走,這是一大家子約 78個人的家庭,算算香加上門票的費用,拜拜一次真的所費不貲。
淶灘二佛寺修繕維護工程募捐公告

 

門票收入是觀光型寺廟最基本的收入,用幾近騙術的方式來騙取飛自願的捐獻(香火錢)是另一個方法。除此之外我也看到公開募捐,例如這個 淶灘二佛寺修繕維護工程募捐公告,如果能夠遵守備註上對募捐款項處理的方式,或許會有些人願意樂捐,不過以大陸上對這類捐款處理的公信力,我覺得願意樂捐的人應該了了無幾吧。

 

大陸經濟起飛,有錢人比比皆是,在各地旅遊前往寺廟祈願是很自然的事,只是大陸的寺廟商業化那麼的嚴重,花了那麼多錢以為會得到特別的保佑,我非常的懷疑,實際上應該都進入了這些外包商人(與地方政府)的口袋,請神明保佑的事,自己想想就好。


 

 

 

註:網路上的介紹此「二佛古寺始建于唐,興盛于宋,分上下兩殿。其上殿坐落鷲峰山頂,占地5181平方米,分三個殿層,氣勢宏偉,宗教氛圍濃厚。中軸線上依次為山門、玉皇殿、大雄寶殿(即佛爺正殿)和觀音殿。 左右分設社倉、禪房等建築,呈四合院佈局,尤其是大雄寶殿,殿堂正中原來的三尊泥塑金身的主佛高五米,栩栩如生,佛光閃爍。兩側泥塑顏身的十八羅漢五光十 色,神態各異,活靈活現,讓人望而生畏。可惜文革時期寺內文物慘遭破壞。唯有其大雄寶殿內四根石柱高約十三米,由整條巨石製成,挺拔壯觀,堪稱歷代建築一 絕。山門牌坊石刻鏤空雕精美絕倫,是難尋的歷史文化精品。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