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5

「彰化馬興益源大厝」整修前後比較

我拜訪馬興益源大厝共兩次,第一次參觀在2011年10月,當時還在進行修復,施工單位已經將破舊的木作部分依照原來的樣式做了新的木作裝飾,但是還沒上漆。第二次參觀在2013年12月,那時益源大厝的修復工作已經大致完成。這兩次的參觀剛好可以讓我們比較整修前後的樣貌。


中門
此「文魁」匾額是仿作品
水墨書畫修復需要專門的技術,這裡只將外圍漆回原來的藍色,新包舊。

公媽廳
神龕上舊的木作維持原狀,只對新的木作上漆。
同樣是水墨書畫,因此只將外圍上漆,避免破壞原作。

其他木作上漆
斗拱全部重新彩繪


古蹟修復是一門專門的學問,各個學術派別各有不同的看法,前一陣子鹿港龍山寺就因為左右的廊柱所漆的顏色受到猛列的攻擊,以致出錢出力修復鹿港龍山寺的寶成集團宣布無限期施工。個人對古蹟修復的態度,我是認為最主要的目的是延長古蹟的使用壽命,因此古蹟修復只要能盡量維持以前的外觀、樣式或是顏色,盡量選用相近的材料、相同的工法,但是如果有現代的修復技術可以讓古蹟維持更長久,我覺得都可以接受。就好像我們自己的房子久了也需要上上漆、改改裝潢,目的還不是為了可以延長房子的使用壽命。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彰化馬興益源大厝(二級古蹟)
台灣早期農村文化流程 (秀水鄉馬興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