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5

武漢江灘東正教教堂

武漢市東正教教堂
2012年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比較長的時間居住在湖北省武漢市。因為公司的位置在漢口舊租界區,離長江江灘不遠,習慣早起的我經常一大早前往江灘健走。

還好「依法拆遷」最後沒有執行,否則這些相片就成為珍貴的紀錄。
圍牆很高又大門深鎖,只能拍到上半部。
武漢市江灘附近是原漢口是的各國租界區,在鄱陽街與天津路交界處我發現一棟蠻有特色的建築矗立在旁邊,不過顯然已經很久沒有在維護了,而且外面圍牆寫著清清楚楚寫著「依法拆遷」幾個大字,預告著這棟有特色的建築即將消失。其實這附近周遭有很大一片土地早就將住戶清空了,應該是準備夷為平地改建為已經多得不能再多的商場、高樓建築。前幾年在大陸這樣的景象稀鬆平常,相當多的建築,即使是有歷史意義的房舍都無法阻擋政商大興土木,很多的歷史建築就在改革開放的大旗下永遠消失。
幾張不同角度的建築寫影
我問了當地的人才知道這棟建築是俄羅斯東正教教堂,教堂所座落的位置正是原武漢市的俄國租借區。據記載這座教堂是1891年俄皇太子(即後來的尼古拉二世,最後一個沙皇)訪漢口參加25周年慶典時承諾捐贈給俄國僑民的一座東正教堂。
我個人還蠻喜歡這組窗
雖然在1998年教堂被列為武漢市文物保護單位,但是我看到教堂的旁邊搭建著一排建築,原來是作為酒吧的場所,很明顯並不是教堂原始的建物。因為「依法拆遷」的圍牆還蠻高的,我只能設法從旁邊拍了一些相片。
右側建築很明顯是後來加蓋的,作為夜間營業的夜店。這張是我冒險爬到附近的高處用長鏡頭拍到的。
這座教堂後來起死回生,2013年底我再經過時發現竟然開始整修,到2014年10月再次經過時已經整修完成。我一樣是在清晨經過,看到有人在裡面整理環境,雖然沒有開放還是央求管理員讓我進去參觀,於是有了新樣貌的相片。只可惜教堂內部還是無法進去一窺堂奧。
整修後煥然一新的教堂,據說現在是武漢市民拍攝婚紗的熱門定點。
這個角度之前圍起來時是拍不到的
可能是清晨拍照的關係,花窗大為失色。
酒店拆除了,隔鄰的房子也一併整修,讓整體環境更一致。
對於一位傳統建築的愛好者,很慶幸這座教堂得以保存下來,特別整理了這篇短文作為紀念。


對於這座教堂比較詳細的介紹,可以參考這篇維基百科的文章:
漢口東正教堂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