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3

「人生四暢」─掏耳、撚鼻、搔背、伸腰

四尊「人生四暢」木雕的位置,左右各兩尊
 
鹿港天后宮(舊祖宮)
鹿港天后宮正殿神龕前欄杆上方有幾尊木雕,一般人在天后宮總是虔誠的敬拜媽祖,不會注意到這四尊稱為「人生四暢」的作品。

四暢乃「舒暢」之諧音,以人體四種自然舒適之姿態─掏耳、撚鼻、搔背、伸腰,表現出生活中最舒暢的小動作。據鹿港天后宮官方網站介紹,這『位於正殿神龕前欄杆上方,是泉州匠師連吉師(黃連吉)的作品,人物的雕刻栩栩如生,匠師將人生百態呈現在廟宇的裝飾藝術上,更為寫實。』。
我在30幾年前開始拍傳統建築的相片時就已經注意到這四尊木雕,幾乎每次去天后宮都還是免不了再重拍一次。
掏耳
撚鼻(理應有一根小棒子,大概是年代久遠已經不見了)
搔背
伸腰

鹿港天后宮共有兩組以「人生四暢」作為裝飾的主題,另一處位於『三川殿後步口明間處的通樑,分別有獅座及象座的斗座雕刻,上方並有「人生四暢」的木雕作品,「人生四暢」象徵著人生中四件舒暢的事情,分別為「伸腰、掏耳、撚鼻、搔背」,此木雕為鹿港匠師施金福的作品。』

獅象斗座上方的「人生四暢」木雕

獅象斗座上方的「人生四暢」木雕
撚鼻
搔背
掏耳
伸腰

鹿港新祖宮
鹿港新祖宮主祀媽祖位於稱為舊祖宮的鹿港天后宮附近,興建於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是台灣唯一一座由乾隆帝下令由官費興建的媽祖廟,又稱做「敕建天后宮」。
新祖宮的由來,據記載在清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時發生林爽文事件,清廷派遣陝甘總督大學士福康安與參贊大臣海蘭察於鹿港登陸台灣,後來順利逮捕林爽文。
福康安並認為此役能如此順利,歸功於天上聖母冥冥中相助的緣故,乃奏請乾隆皇帝賜金在鹿港擇地,建造廟宇,所以乾隆帝就令福康安興建該廟,是為『敕建』。

新祖宮正殿神龕前欄杆上方也有四尊木雕:這組木雕即"人生四暢",意指人生四大暢快事:撚鼻、掏耳、伸腰、騷背。這一組"人生四暢"木雕是薪傳獎大師李松林先生的木雕作品,稍不留意就會錯過,若有到鹿港新祖宮可記得特別留意參觀。
撚鼻
掏耳
伸腰
騷背



本文第一次發表於 2015/9/28,介紹鹿港天后宮的兩組「人生四暢」裝飾。2022/08/13 改寫,加上鹿港新祖宮一組作品介紹。


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八卦藻井:鹿港天后宮與 鹿港龍山寺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