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5

鹿港文開書院 - 書院介紹之十三(續)建築裝飾篇

鹿港文武廟為清代最重要的公共建築,是鹿港文風鼎盛的代表象徵,文開書院的設立,更孕蘊無數儒子登科及第,讓鹿港文風享譽全臺。由於這樣的背景,一般寺廟大量使用剪粘、交趾陶、石雕、木雕等工藝的裝飾作品,在鹿港文武廟文開書院同樣精緻,但數量並不多,反而是大量的書法、繪畫才是建築裝飾的主角。由於文開書院的裝飾有其特色,因此整理成單一專輯,其中部分裝飾和前一篇有重複,請各位讀者擔待。

三川殿的龍虎堵的吉祥畫
一般寺廟三川殿的龍虎堵都會用龍和虎來裝飾,但是鹿港文武廟的文開書院三川殿的龍虎堵卻不用一般的龍和虎為主題,而改用一組集多種吉祥的寓意在其中的彩繪。

左側青龍堵:「事事如意福祿臨門」- 事事(柿柿)如意,福(蝙蝠)祿(爐台語與祿音近)臨(龍台語是臨)門(蚊帳的蚊台語與門音近)。
右側白虎堵:「祈求吉慶太平有象」- 祈求吉慶(旗球戢磬),太平有象(象抬瓶諧音);三多 多子(石榴)多壽(桃)多福(佛手),再加上平安(蘋果),而 瓶中插牡丹,瓶 = 平,代表平安富貴。

書法
文開書院的三進建築,前後空間的壁堵全部用書法和繪畫來作為裝飾,反映出鹿港當地文風鼎盛的特色。
這幅書法是很少見的形式,特別予以分解放大。


木雕
因為是傳統木結構的建築,在棟架上自然會有許多木雕裝飾。文開書院是畢竟是提供文人使用的空間,它所用的裝飾主題和圖案比較簡單樸實,不會太花俏。不過九二一地震後重修時所施加的彩繪相對鮮豔,已完全看不到道光年間建築時古樸的風格。
九二一地震受損前所拍到火災後尚存的三川殿棟架,當時的木結構是早期的樣貌,彩繪幾乎已完全剝落。
三川殿棟架於九二一地震後重修時加以彩繪,已完全看不到原始的風格。
正殿內兩側的三通五瓜斗拱
三通五瓜下方兩對鰲魚雀替(托木)
正殿拜亭左右兩側的棟架。裝飾中分別鑲有「琴棋」「書畫」,頗能反映書院的性質。
一組很特別的木雕裝飾
雀替、豎材、吊藍

交趾陶
鹿港文開書院三川殿上方水車堵有幾組交趾陶作品,應該是近年的作品,作者不可考。這些作品主題應該是四聘,但實際上有三組是四聘的故事,另外卻穿插了一組福祿壽三星(或是財子壽)作品,是和傳統裝飾配置比較不合規的狀況,我猜想因為旁邊還有供奉關聖帝君的武廟,所以沒有四聘中的「三顧茅廬』(關公是其中的故事人物)。撇開這個之外,這些交趾陶是精美的作品。
為國為民(商湯聘伊尹)
舜耕歷山(堯聘舜)
渭水聘賢(周文王聘姜太公)
財子壽

剪粘和泥塑
這兩項工藝用的比較少,只有屋頂上的雙龍搶珠剪粘一組,以及西施脊下簡單的彩塑。另外後堂穿堂的門做了花瓶的造型,提把的部分各有一對泥塑龍頭,算是比較特別的裝飾。
簡樸的屋頂裝飾:雙龍搶珠剪粘,西施脊下簡單的彩塑。
燕尾脊一角
加上花瓶造型裝飾的門
泥塑龍頭提把裝飾


下一篇:員林興賢書院 - 書院介紹之十四
前一篇:鹿港文開書院 - 書院介紹之十三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介紹清代在台灣建立尚存的20所書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