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5

鹿港文開書院 - 書院介紹之十三

鹿港文開書院的三川殿棟架在九二一地震後重修時加以彩繪,已完全看不到道光年間建築時古樸的風格。
彰化鹿港文開書院於道光七年(1827年)建造完成,並於道光八年(1828年)舉行釋奠禮,是彰化縣八座書院的第六座。書院成立後,文風鼎盛、藏書眾多,一時成為臺灣知名的重要學府。到了日據時期,日本總督府禁止書院任何活動,導致文開書院逐漸沒落。


有幸於九二一地震受損前拍到火災後尚存的三川殿棟架,當時的木結構彩繪幾乎已完全剝落。
台灣光復後,書院一直沒有被妥善的維護。民國64年(1975年)12月9日書院發生火災,正殿和後殿受到損毀,建築物和書籍資料幾乎全部燒毀,僅剩三川殿的木構件保存道光年間的建築風格。民國74年(1985年)經政府指定為第三級古蹟,並發包進行修復,恢復文開書院的建築風貌。九二一地震時文開書院再度受損,歷經數年的重修,於民國94年(2005年)完成修復。現在文開書院與文祠、武廟結合在一起,成為鹿港文武廟的一部份。
鹿港文開書院

鹿港文開書院的沿革,可以參考以下網站獲得更多的資料: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615)[彰化鹿港].鹿港古蹟之旅
鹿港文武廟-臺灣宗教文化地圖-臺灣宗教文化資產

鹿港文開書院的建築格局
文開書院的平面佈局為三進雙護龍,包括三川殿、正殿及後堂。
鹿港文武廟平面圖。圖片來源:鹿港文武廟介紹摺頁

第一進:三川殿,為文開書院的門廳,也就是火災後僅存的部分。不過九二一地震後的重修,原來古樸的木架構重新彩繪,失去了原來古樸的樣貌。
文開書院三川殿的正面
文開書院三川殿的背面
文開書院屋頂的裝飾相對簡樸:雙龍搶珠剪粘一組,西施脊下則用簡單的彩塑。
石鼓一對

第二進:正殿,為書院的祭祀空間。雖然網路上的報導都說中祀徽國公朱子(朱熹),但目前我看到主祀是供奉「大成至聖先師神位」,旁祀海外寓賢八人(沈光文、徐孚遠、盧若騰、王忠孝、沈佺期、辜朝荐、郭貞一、藍鼎元)。
文開書院正殿正面
正殿拜亭左右兩側的棟架。裝飾中分別鑲有「琴棋」「書畫」,頗能反映書院的性質。
文開書院正殿背面
文開書院的壁堵大量用書法和繪畫來作為裝飾。
書院的祭祀空間
文開書院目前主祀「大成至聖先師神位」,旁祀八賢人。
正殿內兩側的三通五瓜斗拱
三通五瓜下方兩對鰲魚雀替(托木)
三通五瓜斗拱局部圖
這一組裝飾特別,但我不曉得如何稱呼,先分享出來。
正殿側邊影像
正殿側邊影像

第三進:為後堂,是書院院長居住之所。左右兩旁共設十四間學舍。由於這裡平常大門緊閉,看不到內部建築的內容,只能提供這些館舍外觀的圖片。
後堂正面,幾次去都是大門深鎖。
學舍
學舍
護龍,現為遊客中心

下一篇:鹿港文開書院 - 書院介紹之十三()建築裝飾篇
前一篇:板橋大觀義學- 書院介紹之十二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介紹清代在台灣建立尚存的20所書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