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8

陳三火大師「自然摔碎找尋元件」剪黏

三火師充分應用各種不同花瓶、酒瓶碎片的顏色和花樣表現人物的服裝和造型。
根據之前各種不同機構、媒體對陳三火老師(「火獅」)的報導,三火司開發出獨特剪黏技法「自然摔碎找尋元件」是源起於一段故事:『某次,三火師在豐原慈濟宮工作,看到廟方棄置的碎花瓶,他隨手撿起,在巧思下利用碎花瓶拼黏出一尊達摩,這個意外的成果也變成陳三火老師獨特、創意、環保的作品風格。曾有報社來電告知要做剪黏製作採訪,火獅試著選用漂亮的花瓶打破當剪黏素材,敲著黏著竟開發出「自然摔碎找尋元件」的技法,創作出令人讚嘆的傑作。不過火獅也特別指出,『摔花瓶的力道也是一門很深的功夫,也非隨意摔碎可得。』


剪黏作品最後通常都安裝在屋頂或水車堵等比較高的地方,安裝就定位的剪黏作品除非用高倍率的望眼鏡頭去拍照,否則很難看到細節。「火師」承作新港奉天宮修護工程的女兒牆兩側剪黏製作,因為在施作前推出「新港奉天宮建築之美再造藝術系列-陳三火剪黏」特展,使我們有機會近距離欣賞三火師的剪黏藝術大作。不過在我前往參觀的當時完全不認識火師的技法特點,因此只是努力的去拍每一尊作品,卻沒有注意細節的拍攝,等到回來整理及撰寫前幾篇介紹時才第一次知道「自然摔碎找尋元件」的內涵。所幸某次看到網友二山艮發表在FB上的相片,發現她所所關注的角度和我不同,卻更能表現三火師自然摔碎找尋元件的技藝,因此特別徵求她的同意使用她的相片寫這篇專文介紹,讓更多人知道三火師在剪黏這項工藝的藝術展現。

這兩尊顯然就是用不同的酒瓶作為剪黏素材,分別是二鍋頭和金門酒廠產品的酒瓶,左側照片甚至能看到年份2007,也算是老師為其作品做了時間的記號
堯聘舜(局部),遠距離觀察時不太容易察覺每一片磁片的細節。
白色是這組作品的主調,上面就會有各式的文字或圖案
蘇武牧羊(局部),上幅圖就是其中的一隻羊。
所以蘇武守的可是法務部的羊?
請注意匹馬的鬃毛與馬轡纓絡配飾,取用的磁片恰如其分。看到上面的welcome home,對照蘇武主題,令人不覺莞爾。
蘇武持節守大義(局部),遠觀這匹馬還真不容易注意到它製作的精彩。
三火師很會用碎瓷片原來的曲度表現帽冠的曲線與衣服的皺褶。右邊的這尊帽子上有一隻鳥頭,遠遠看很難發現。瓷火雞的羽毛拿來作帽冠,別具巧思。
孔明七擒孟獲(局部),上面兩尊的出處。
遠看是一頂很寫實的帽冠,近看卻發現頭上藏了一隻小熊,展現了師父的詼諧創意
關雲長義釋曹操(局部)
酒瓶取得比較容易,量也大,曲度能夠展現人身的線條,因此被大量使用在三火師的作品中。
這支酒瓶應該和開羅宣言的紀念有關。
包公巧治惠民河(局部),以上三尊的出處。
古代人常用佩玉帶鉤為服裝配件,這尊作品也很忠實的表現出來。
左邊這尊用了鮮豔的花瓶作素材。右邊這尊藏了一隻貓。
作劉備棄君不棄民(局部),上兩尊的出處。
進口的 WHISKI酒瓶,進口商公司還非常清楚可以辨識
二十四節氣之立冬小雪
宋江陣局部。
宋江陣




相片提供、文字資料整理:二山艮,許聖松

關連閱讀:
介紹剪黏大師陳三火
「剪黏」專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