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1

再訪「滿星疊大同中學」

「滿星疊大同中學」大門
進入學校的步道,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飄揚在泰北異域
由於第一天去大同中學是晚上,連校門都沒法拍清楚,因此我在離開滿星疊前的1月24日的早上利用空檔再一次前往拜訪拍照。這天是星期六,學校白天上整天的課,因為獨自前往,有別於由學校安排的參觀,讓我有機會用另外一個角度了解學校的況狀。原本學校上課期間是有門禁的,我因為前晚有去拜訪過,剛好碰到一位老師才通融讓我進去。以下就是我在那一小段時間(前後不到一個小時)所獲得的第一手觀察。


這次我是盡量在他們活動的旁邊靜靜觀察,不去干擾他們的活動。學校只在下課時才會開大門,我進去時剛好是下課時間,上課後就改在校區四處走動。
這是要進入大同中學巷口的學校指示牌
上課期間大門不開放,這是幾位遲到的學生在等下課時開門

小吃攤(福利社)
學校的校門口有幾間小吃攤,一下課小朋友就往這裡跑。
由大門進去的步道。
右邊教室牆壁上寫的是【禮運大同篇】。
這位是開門讓我進去的保安。
旁邊那一排就是小吃攤,小朋友的最愛。
蜂擁而至小朋友


教室裡的下課即景
幼幼班的小朋友
小朋友排排坐繼續習字
幼幼班及低年級的教室內都有一小塊活動場所
華文學校的小朋友其實都很活潑,一點也不會怕生。
專注
教室一隅
之前拜訪的志工做的彩繪
黑板上抄寫的〈弟子規〉
另外一間教室抄寫的〈弟子規〉
老師桌上除了作業本外,還有「弟子規、孝經、三字經 易解」讀本。
英文課
小朋友利用下課時間畫圖、布置教室
農曆新年的教室布置。
每間教室都會懸掛或張貼泰皇的肖像。
農曆新年的教室壁報
上課了
上課


下課了,小朋友在操場活動
下課時間小朋友除了往福利社跑外,最重要的活動場所莫過於操場。
這是在場邊的「大同之階」,雖然簡陋,我相信對大同中學一定有某種意義。
高年級男女同學分隊在玩母雞帶小雞
我猜這些小朋友應該是準備在場上下一堂課,課本都先排在地上。
課本

校舍
目前大同中學的校舍新舊參差
這間老校舍是學校的辦公室
辦公室正門,對聯很能體現這裡艱苦辦學的處境。
辦公室內部,這裡也就是教師室。
辦公室內部
這棟是由香港華僑捐建,民國一〇二年落成的最新教學樓。
小學班級的教學樓
圖書室,使用早期的校舍。
茅舍教室。大同中學創辦時僅有兩間茅舍,不知道這是不是當時留下來的校舍?
在茅舍教室上課的情形
學校辦公室前的中、泰國旗。

這一次停留的時間不長,但拍照的過程中還是有和小朋友互動,請教他們很多問題。這些互動的過程中讓我深刻感受到,這些小朋友的言行舉止非常有禮貌,很難想像他們是在一個曾經幾乎被國際社會四處夾擊的孤軍後裔,而且泰北這個地方算是發展比較落後的偏遠地區。第一次在晚上來時聽到他們齊聲朗誦〈弟子規〉,內心非常感動,在教室遊走時,也看到每間教室老師的書桌上都有一疊「弟子規、孝經、三字經」讀本,我相信這是他們非常重要的課程。華人傳統的教育雖然八股,卻在潛移默化中影響了他們的行為態度。

兩次短短時間的拜訪,感慨比較深的是台灣近二十幾年來的教育改革現況,一昧的將美國式的教育制度不經消化調整強套到國內的教育,不要說[尊師重道]這樣的觀念已經快蕩然無存,再加上這幾年去中國化的影響,我們反而把中華文化中好的一面慢慢往外推,我在這裡真正感受到什麼叫"禮失而求諸野"。


後記:回台灣後查了資料,瞭解到現在在泰北的這些華人後裔,他們的祖輩都是國共內戰時(1949 年到 1953 年間)從中國雲南撤退到泰國北部的中華民國國軍,堅決反共,現今泰北的各村幾乎都有華文學校,中華文化受到非常大的重視,由於他們的祖輩都是教學教材使用台灣國立編譯館所提供的教材,並學習繁體字。大多數泰北華人嚮往有一天能把子女送到台灣升學讀書甚至於就業,這是當地華人家長們最大的夢想,由於在泰北的華文教育十分重要,僑務委員會並在 1995 年辦理了「泰北專案」,專門協助泰北地區難民學習中華文化。

滿星疊大同中學創立於1975年,由張奇夫先生任董事長,學校內一切費用皆由張董負責,1976年並向中華民國政府教育部等單位申請立案。1980年學生日漸增多在董事長支持下教室由茅舍改建為瓦房計11間,學年由國小一年級到初中三年級。1983年開始收取學費,但家境困難的學生仍然免收學費2003年由第九屆校友張明光先生出任校長迄今



參考閱讀:
維基百科:泰緬孤軍
弟子規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