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6

剪黏工藝欣賞(三十)-台東天后宮何金龍司作品-虎邊水車堵


介紹剪粘大師何金龍的文章總是會提到金龍司在台灣承做過的作品在原台南縣的「學甲慈濟宮」、「佳里金唐殿」、「佳里震興宮」、「將軍苓仔寮保濟宮」、原台南市的「竹溪寺」、「昆沙宮」,另外一座「台東天后宮」則是金龍司在台灣的作品中唯一座不在台南縣市的寺廟。

台東天后宮最近幾年才大翻修,外觀和台灣現在到處看得到的新式寺廟沒什麼兩樣,原本在屋頂的作品完全消失,所幸位於正殿前過水廊兩側的水車堵上還保留下部分金龍司的作品。由於是舊作,和週遭鮮豔的裝飾有明顯的區別。作品有修復過的痕跡,而且是經幾次不同時間的修復,基本上可以分辨出新舊作品。據記載王保原司有參與修復,所以還是有大部分的剪粘人物保留金龍司作品的風格,辨識度很高,當然還有幾尊可以看出是不同的修復,修得非常粗糙。
目前的作品中,左右兩側各有三堵,每堵又有一大二小三幅作品。這則介紹虎邊(右側)水車堵各堵的作品,除了各堵全貌,後面再分別介紹各堵中金龍司所製作人物的細節。

目前我還沒有去研究各堵所代表的故事,請各位朋友多擔待,因此這幾篇何金龍司剪粘作品介紹,請以純記錄的角度來欣賞這些相片。

台東天后宮 虎邊內側水車堵


台東天后宮 虎邊中間水車堵


台東天后宮 虎邊外側水車堵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何金龍大師剪黏藝術欣賞
何金龍大師及弟子剪黏藝術欣賞(續) 
剪黏工藝欣賞(廿八)-台南昆沙宮何金龍作品及屋頂剪粘
剪黏工藝欣賞(廿九)-台東天后宮何金龍司作品-龍邊水車堵

剪粘專題:
何金龍大師剪黏藝術欣賞
「剪黏」專題-台灣寺廟篇
「陳三火老師 剪黏創作」專題
「潮州嵌瓷」專題
「剪黏」專題-泉州篇
「剪黏」專題-馬來西亞檳城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