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9

馬來西亞霹靂州江沙皇城 建築巡禮

霹靂州蘇丹的皇家清真寺

馬來西亞其實是一個聯邦制的國家,其中9個州有各自的馬來統治者(蘇丹),這些馬來蘇丹的皇宮也成了各地獨特的風景區。一般前往馬來西亞的旅遊介紹很少提到各地的皇城。

這次的檳城行,也是因為住在馬來西亞霹靂州的同學特別帶我去的皇城瓜拉江沙(馬來語:Kuala Kangsar,簡稱江沙),我才知道有這麼一個可以可以去參觀的特別區域。江沙皇城是霹靂蘇丹的居城。據相關記載,自18世紀以來,瓜拉江沙一直是霹靂州蘇丹的皇家所在地,直到1876年都是霹靂州的首府。後來由於錫礦的發展帶動了怡保和太平兩地的快速成長和發展,霹靂州的首府便由江沙遷至怡保市,不過江沙仍然保持著它作為國家皇家城市的頭銜和地位。

江沙皇城轄地很廣,我們只去了幾處地標性的建築參觀,因為皇城的特殊性,因此特別做了記錄分享。

皇家清真寺
皇城內有一座王室清真寺,據說是全霹靂州最美的清真寺之一,建於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於1917年正式開幕。金色的穹頂與矗立的尖塔,莊嚴而美麗。由相片所呈現的樣貌,可以想像這間回教堂確實美麗,可惜這個清真寺非穆斯林無法進入,只能展示外觀的相片。


皇家博物館(舊皇宮)
皇城內有一座精緻的舊皇宮 Istana Kenangan,據網路上有限的資料,這座金黃色黑邊舊皇宮,在一次幾乎把皇宮毀了的大洪災曾作為當時的蘇丹Iskandar Shah的臨時行宮,現為皇家博物館,開放民眾參觀,只是內部只有非常少的展品,應該視為單純的建築博物館。

這座於1926年建成的皇宮,基本上是以馬來西亞的高腳屋為原形,結構簡單,不過其外觀設計和整體色彩風格還是透露出與一般民宅不同的貴族風格。這棟舊皇宮靠著舊時代木與木之間的架構搭建,牆壁也均以竹片製成,並排列成鑽石形狀,完全沒有使用一枚釘子。看報導對這棟木結構的讚譽,也許馬來西亞這種木結構建築是比較稀奇的吧。



霹靂王子故居
在江沙皇城金碧輝煌的回教堂旁邊,有一間殘破的木造房子,和皇城裡其他富麗堂皇的建築格格不入,據說是早年尚未興建皇宮時霹靂蘇丹的居所。

我和同學都覺得很奇怪,如果是這麼有紀念性的建築,竟然任其荒廢,以蘇丹的財富,花一點錢來維護絕對沒問題。

因為看不懂馬來文說明,也就只能據實記錄這棟建築的現狀了!



下一篇: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