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4

檳城五福書院 墀頭 磚雕裝飾


樓慶西所著的「磚雕石刻」書裡對廣式建築山牆上墀頭的裝飾,以廣州陳家祠堂山牆墀頭為例有詳細的描述:『它的裝飾由屋簷下的盤頭戢簷板開始,一直往下延伸,上下分成幾部分。其中以中段為主,上面雕著各式人物,分別站在門簷和樓台上;中段上下的小塊磚雕有植物花草或博古器物;最下端用豐滿的團花磚雕做結束。這裡的磚雕裝飾在內容上有當地的洋式建築和熱帶花草,雕法上用起伏很大的深雕和透雕,從簷口向下充滿山牆墀頭的一半,這樣的裝飾不僅效果強烈而且富有地方特徵。』

我沒去過廣州,台灣好像也沒有廣式的古建築,所以以前無法體會以上的描述。反之在檳城因為來自廣東的移民不少,興建了不少的廣式祠堂建築,因此有機會見識到廣式建築特色的墀頭,它們的山牆墀頭確實可以感受強烈的視覺印象。至於使用的材質除了磚雕外還有石灣陶,可以說都很有廣式裝飾的特色。本篇就以有著精美石灣陶屋頂裝飾的「檳城五福書院」來介紹廣式建築山牆上墀頭的裝飾,使用青磚雕刻的墀頭,其精美的程度和屋頂比起來也不遑多讓。

檳城五福書院是標準的廣式建築,除了屋頂的石灣陶裝飾非常顯眼外,另外一個外觀的裝飾特色應該就是山牆墀頭所用的磚雕裝飾。這種青磚雕是用黏土先雕刻好後再進行燒製,燒好的青磚(實際上是呈深灰色)就原樣裝配上去,所以在廣式建築裡幾乎是山牆墀頭處的標準作法。因為粘土在燒製前是軟質又容易雕塑成形的材料,因此此種磚雕裝飾可以表現出非常細緻的紋理,由作品的相片可以清晰看得出來。

左龍邊山牆墀頭 磚雕裝飾

五福書院左龍邊山牆墀頭的磚雕裝飾上下分成幾部分,其中以中段的戲文人物為重點;中段上下的小塊磚雕則用植物花草或博古器物、吉祥圖案來裝飾。


左邊巷子門樓兩側的磚雕,這條巷子後面有住家


右虎邊墀頭 磚雕裝飾

五福書院右虎邊山牆墀頭的磚雕裝飾,依照中式建築對稱的原則,磚雕裝飾也是上下分成幾部分,以中段的戲文人物為重點;中段上下的小塊磚雕則用植物花草或博古器物、吉祥圖案來裝飾。


右邊門樓兩側的磚雕



前一篇:檳城五福書院 屋頂石灣陶裝飾
下一篇: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剪黏」專題-馬來西亞檳城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