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8

峇里島之旅- 幾個「到此一遊」的景點



十二月13日

上午時間到烏布皇宮逛了一下。昨日下午其實也有到裏面,只是那時天色已昏暗。在皇宮的辦公室碰到一位穿著傳統服飾的老者並和他聊了一下。烏布皇宮有蠻大的場地開放出來,另有一部份據說目前還有皇室後裔居住,不過如果到辦公室付費好像還是可以入內參觀。我不好意思問他是誰,但從穿著與談話可以感覺得出來他是一位氣質非常高貴的長者,我問他可不可幫他照個相,他欣然同意。在隨後一整天的行程中,我發現在峇里島真的可以大大方方的照相,在別的地方當你照相時當地人可能會向你索取費用的狀況在這裡都沒有發生,特別是當被照的對象穿的是當地傳統服裝的人,我就曾在西藏碰到這種不愉快的經驗。「烏布皇宮」顧名思義就是King of Ubud住的地方,非常傳統的峇里島建築,內部有許多精緻的裝飾品也大方擺在外面。我沒看到有人看守或是沒有監視器等,來往的遊客那麼多,管理單位似乎也不擔心。

大約上午十點開始便進行今日主要的行程。 今天的行程定位在峇里島寺廟之旅,是先透過網路找到並確定由Dewa擔任今天的司機,帶我到處看看。我先和司機Dewa討論我此行的目的和重點,就是希望能看到寺廟慶典,以及我從旅遊書上所介紹的一些著名景點,其他的參觀點便由Dewa自己設定。Dewa的英文可以通,不過就和當地人一樣有著非常重的腔調,有時聽不太懂。再加上久不用英文的我,英文確實退步很多,這兩個因素加在一起,溝通起來還是有一點小小的障礙,所以Dewa唸了一大堆當地寺廟名字我完全是有聽沒有懂,只有幾個地圖上有標示的點,如聖泉寺 (Pura Tirta Imput@Tampal Siring) 其他就完全隨他去決定。其實我不在乎,反正就是司機載到哪裏就看到哪!
此行的首站是象洞 [GOA GAJAH]
象洞畢竟是著名的景點,旅遊書上有介紹(Mook自遊自在峇里島),一般團體旅遊會有華語導遊介紹該景點的典故、特色等,我因為是個人前往,因此只能走馬看花,算是到此一遊,如此而已。倒是象洞的入口處有一堆堆疊整齊的石塊令我好奇,便詢問了幾位穿著傳統服裝坐在旁邊聊天的當地人,他告訴我那些石堆以前是一座佛寺,後來傾頹,只留下這些石堆。後來他告訴我是不是要他幫忙介紹象洞我歷史典故什麼的,他是當地導遊。我因已看完也急著回去,就向他道謝,並告訴他旅遊書上已有象洞的介紹,他倒是回我一句(當然可感覺出沒有惡意),旅遊書上雖有介紹,卻沒有告訴讀者那堆石頭是什麼好像有點奇怪? 因為那堆石頭可是峇里島當地相當古老的古蹟之一,藉此機會補充一下。


接著來到了著名的聖泉寺。
聖泉寺應該是當地重要的廟宇之一,雖然有看到一些外國遊客,但是看到更多的卻是當地的居民(或是從印尼各地來峇里島的印尼人)。原來這裏有著名的擁泉,裏面設有多個池子,各池均有多個泉水口流出大量的泉水,而每一個泉水口都排有許多人等著月泉水淨身。我後來看到旁邊有一個很大的擁泉池,可以看出來水量不但大,而且非常清澈,用泉水淨身應該當地人信仰的一部份吧!

因為下一個目標是Batur湖,因此午餐就直接到湖邊司機介紹的餐廳 [ Grand Puncak Sari ],可以一面用餐一面遠朓湖景。Batur 湖應該也算是高地的湖泊,不巧的是現在是峇里的雨季,天空布滿烏雲,只有一小塊地方有藍色的天空破雲而出。因此原期待可以看到雲的倒影等湖泊最美的景緻就沒能看到。倒是這家飯店供應的是純印尼菜的自助餐,費用70,000Rp再加 21%稅合計 85,000Rp算是很划算的價格,而且一次把印尼式的料理吃一遍(相信主要的代表性菜色都已包含了),我覺得還蠻值得的。中午我吃得很飽一直飽到晚上,結果晚餐也沒吃,但也完全不覺得餓。


午餐後繼續今日的行程,先到另一座廟宇 [GUNUNG KAWI]
我不太清楚旅遊書上是否有介紹這間寺廟,反正遊客不多就是了。對這間寺廟的感覺是景色怡人、雕刻精美,其他的實在缺乏資料去認識,隨處拍了一些景緻及雕刻後就離開了。我注意到象洞、聖泉寺,及這間寺廟都是座落在山谷,四面有山陵圍繞,而且停車的地方都在高處,必需走一段階梯才下到寺廟的平台,這是與中國風水非常不同的觀念。中國人的建築都是希望前面是開闊的空間,主建築位置比前面高,視野良好,左右或許會有小山圍繞,但前面一定是開放的,最好是有水在前方流動。中國風水對在四週有山圍繞的山谷中的地方,謂之「地牢」,住在其中的人如身陷囹圄,會男盜女娼,不可居住。當然印度神廟要建在環山圍繞的山谷,一定有其傳統的典故或義意,待下次再去深入了解吧!
 
 
 
  

看了幾座寺廟又能夠有機會參加祭典,此行真的是收獲良多,不過也因此在回烏布路上哈欠連連。在烏布再去參觀了[Museum Puri Lukisan] 博物館,花了30K Rp的門票,進去後才發覺這個在上一次旅行團時已來過。博物館不大,而我在參觀時,全館祇有我一個人在參觀。峇里島的畫的顏色使用是非常鮮明的,很容易看得出來,祇是我對畫不是那麼有興趣,因此隨便看看就離開了。司機問我還要去那裏,雖然離八個小時的公定時間還有一小時,我還是告訴他先回旅館休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