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1

奉天宮再造之美 [陳三火剪黏搶先展]


2015年3月我在網路上看到這則報導:『新港奉天宮建廟三百多年為三級古蹟,因九二一地震損傷後整修,已歷時十五年,並將於今年8月完工,目前適逢媽祖誕辰系列活動推出「新港奉天宮建築之美再造藝術系列-陳三火剪黏」特展,即日起至5月17日新港文化館25號倉庫展出。』
 -- 今日新聞網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由於個人非常喜歡剪黏藝術,因此特別南下專程前往參觀,果然不虛此行。這次展覽的作品是奉天宮修護工程的一部份,在5月17日展覽完後就要施作在奉天宮兩側的女兒牆上,所以此次特展可以近距離欣賞剪黏工藝之美,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同樣引述該則報導,對陳三火大師的作品有非常好的描述:『獲得多次國家級工藝獎的陳三火剪黏大師,在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的邀請下,投入奉天宮的修復工作,融合雕塑、陶藝、鑲嵌、彩繪等多種技法,剪黏出各種神祇與人像,有四維八德等十六個歷史故事,一百多尊的作品,每尊看來細膩傳神,生動有趣,吸引觀展人目光。』

展出的一百多尊作品,這裡特別挑選幾組我喜歡的作品請讀者欣賞,不過如果時間許可建議趕快去參觀,現場看的感覺要比相片好多了。由於這些作品個個精彩,我就不多做文字說明。

二十四節氣系列
未來安裝到女兒牆上看不到的背面,製作也不含糊


陣頭系列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