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6

南極仙翁與麻姑獻壽

台北龍山寺後殿墀頭上的剪黏。個人非常喜歡這組作品,雖然用的磁片比例比較大,卻將衣服的特色表現得非常好。

麻姑獻壽」與「南極仙翁」常被中國人用來祝福人長壽,送給女性長者的為麻姑形象,而送給男性的則是南極仙翁。台灣的寺廟也經常可以看到麻姑獻壽」與「南極仙翁」成對的裝飾,以各種不同的形式:剪黏、交趾陶、木雕、石雕、磚雕、彩繪等方式成為眾多建築裝飾的一部分。
剪黏:北港朝天宮屋頂裝飾。
剪黏:北港朝天宮。
木雕:萬華龍山寺正門的斗拱裝飾。台灣香火鼎盛的寺廟在裝修時經常會將原來木雕貼上金箔,讓整座寺廟看起來富麗堂皇。
木雕:萬華龍山寺。
木雕:萬華龍山寺正殿,是少見將這一對塑像放在一起的作法。
木雕:鹿港龍山寺後殿。鹿港龍山寺後殿的木雕一直維持原來的原木型態,未加彩繪或上金。
木雕:鹿港龍山寺後殿。
交趾陶:艋舺祖師廟正門兩側墀頭。
交趾陶:艋舺祖師廟。
交趾陶:大稻埕霞海城隍廟正門兩側墀頭。
交趾陶:大稻埕霞海城隍廟
磚雕:艋舺祖師廟正門兩側身堵。磚雕在傳統建築本來就用的少,以麻姑」與「仙翁」為主題的更是少見。
磚雕:艋舺祖師廟。
泥塑:嘉義新港水仙宮。水仙宮有許多類似的泥塑作品,原本有上彩,因為年代久遠顏色褪的很厲害。
泥塑:嘉義新港水仙宮。
彩繪:淡水鄞山寺正面兩側的墀頭。
彩繪:淡水鄞山寺。

關於麻姑」的傳說非常多:據說麻姑為傳說中的仙女,她的衣裳絢麗,光彩奪目,容貌十分美麗。傳說在三月三日西王母壽辰時,麻姑曾於絳珠河畔,以靈芝釀酒獻給王母娘娘。故舊時祝賀女壽多畫麻姑獻壽像,以表達祝壽之意。流傳江西省南城縣西面,有一峰姿奇秀、景色優美的麻姑山,這座山的得名,是因為道教女仙麻姑曾在此修道。於十三年後,麻姑修得正道成為真仙,也釀成靈芝酒。後青使來傳命,王母召麻姑赴仙池壽宴,麻姑便帶上美酒,做為向王母祝壽的賀禮。酒味之香濃郁,前來赴宴祝壽的各路神仙,莫不交口稱讚。王母大喜,即封麻姑為「虛寂沖應真人」。以麻姑獻酒為題材的「麻姑獻壽圖」一般多在祝賀婦女壽辰時使用,世人咸認麻姑是不死真仙,那麼受麻姑祝賀的壽星,自然也能長生不老。

仙人“麻姑”則最早見於東晉葛洪所著《神仙傳》:東漢時,神仙王方平去拜訪朋友蔡經,還請來了麻姑—一位美麗的女子,看起來不過十八九歲的樣子,梳著高髻,余發垂到腰際,身穿光彩奪目的天衣,指甲像鳥爪似的。攀談之中,麻姑自詡曾親見東海三次變為桑田,蓬萊之水也比她初見時淺了一半,下次再去恐怕要化為陸地了。滄海桑田,不知要幾千萬年,而她竟已經見過三次,她的年紀簡直無法估算了。於是麻姑便成為長壽的象徵,與壽星地位相仿。后來,民間傳說三月初三為王母祝壽的蟠桃盛會上,麻姑獻以絳珠河畔靈芝釀成的美酒作為禮物,這就是“麻姑獻壽”的來歷。

正因為麻姑象徵長壽,所以在民間不斷被演繹傳說,到了明代即有畫家作《麻姑獻壽圖》,作為壽禮。其形象大多為少女,手托仙桃、佛手或酒壺,身邊有鶴、鹿為伴,並有青鬆、福海為背景。一般而言,送給女性長者的為麻姑形象,而送給男性的則是南極仙翁。

南極仙翁本為星名,即老人星,或稱南極老人星。舊俗以此星為司長壽之神,畫作白鬍、持杖、頭部隆起之老人。《西遊記》第七回:「霄漢中間現老人,手捧靈芝飛藹繡,長頭大耳短身軀,南極之方稱老壽。」南極仙翁也有一說為仙人彭祖。傳說上古顓頊玄孫彭祖,殷末時已活了七百六十七歲,依然不見衰老。相傳他活到八百多歲,還說自己命短,故後人也以彭祖為長壽者的代稱,稱為老壽星。 



【有關麻姑與仙翁的介紹,主要來自網路】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