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1

被九二一地震震毀的古厝

九二一地震後,這座古厝就以這個方式維持到現在。
在竹山鎮著名的土地公廟紫南宮附近有一座以鋼架支撐、幾乎快要傾圮的古厝,這一座古厝在九二一地震時遭受到很大的損壞。傳統木結構房子有所謂「牆倒屋不倒」的說法,在這間古厝獲得了印證,雖然損壞非常嚴重,房子還是屹立在那裏,不過因為屋頂也有破損,因此屋主用鋼架做了頂棚,一方面遮雨,一方面也支撐住古厝。 

凍結的時間
神明桌的現狀,後面的牆地震後已經拆掉。
後門
神明廳一側
傾圮的斗拱木結構
傾圮的斗拱木結構
卡榫脫離,也讓我們看到木結構建築的連結方式。
據這座古厝的一位後代說明,九二一地震後原可以申請使用九二一重建基金協助,家族原打算申請補助予以整修,但因為家族中有人希望拆除而反對,最後經過折衝雖然獲得決議保留原屋整修,卻已過了補助申請期限。由於古厝的整修經費龐大,目前暫時也無力處理,因此也只能維持現狀。未來是不是有機會整修其實是未定之天。 
古厝變形嚴重,樑柱傾斜,當然已經無法住人了,我整理了一些古厝現狀的相片,可以看得出來當時的建築風華,希望未來能夠有甚麼機構可以贊助修復,讓這座古厝得以重生。
隔間牆採用竹籬為內襯,外面再用石灰泥塗佈,材料就地取材,也是早期鄉下常用的建築手法。
這組斗拱可以看出是非常精緻的裝飾
蒙塵的大樑
位於正廳的穿牆式斗拱
雀替
風化嚴重的吊筒
木結構一隅
花鳥雀替
琴棋書畫裝飾的棋
精美的花窗
被震壞的斗拱結構
員光
象鼻拱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