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5

重慶磁器口寶輪寺

寶輪寺的山門
由山腳下遠眺寶輪寺
磁器口古鎮有一座佛教的寶輪寺,位於古鎮的白崖山上,也是該地最高點。第一次到磁器口參觀是由朋友帶我去,漫步到寶輪寺的山門時也就買票進去參觀。在大陸參觀大大小小的寺廟或道觀幾乎都要收費,說實在的我對這一點一直很難接受。後來付費參觀了幾座寺廟後,發現大部分的寺廟在文革時期都受到破壞,改革開放後各地政府又因為發展觀光的理由大肆整修,但是整修的效果很糟,幾乎已經很難重現以前精美的建築工藝,甚至某些作法反而再一次傷害建築的風格,因此後來我就越來越少參觀這類收費的寺廟了。


我觀察到四川重慶地區對古蹟修復相對用心,雖然是重建的建築,但感覺上應該有根據原來的樣貌去整修,在寶輪寺倒是沒有看到一些不倫不類的裝飾。

寶輪寺是我在四川重慶參觀的第一座寺廟,參觀的時間雖短卻也注意到一些當地傳統建築的特色,就讓我用圖片來說明。
大雄寶殿
大雄寶殿前的九龍御路
大雄寶殿前的一對石獅。一般石獅都採用坐姿,這一對則是貼地站著。
可能是要上漆卻只上了一半,感覺非常突兀。
正殿屋頂裝飾很特別,是不是通例,由於我參觀的寺廟有限不敢斷言。
請注意到屋脊有捲曲的龍身,而在屋瓦上也立了一隻不知名的獸,是我第一次看到此種形式的屋頂裝飾。
屋脊同樣有正吻、垂獸等裝飾,但形狀和北方宮殿式建築很不一樣。
正吻、垂獸及翹脊裝飾。
垂獸、先人走獸與翹脊裝飾。
前方是雙龍搶珠;後方屋脊兩側是龍生九子之一的「鴟尾」,也有人說它是龍頭魚身的「鰲魚」。
左側寶塔
寶輪寺一隅




有關重慶磁器口古鎮寶輪寺,引述維基百科介紹如下:

『寶輪寺,曾名白岩寺、白崖寺、龍隱寺,位於重慶沙坪壩區磁器口古鎮,坐落於嘉陵江畔、白崖山(也叫白岩山)上。
1983121日列為重慶市第一批市級文物保護單位。200097日列為第一批重慶市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寶輪寺始建年代有多種說法,民間傳說為唐朝時由尉遲恭主持修建,也有人認為是西魏年間(535—556年)所建,而官府所修的《巴縣誌》則稱是宋真宗咸平年間(998—1003年)所建。

寶輪寺因山而初名白崖寺或白岩寺。至明朝,成帝朱允炆被朱棣篡位,避難於此,白岩寺遂易名爲龍隱寺。清朝改為寶輪寺。寺院在鼎盛時期有殿宇16座,佛像372尊,後毀於明末戰火,只留下大雄寶殿一座。抗日戰爭時又被炸毀一些後院禪房。

[大陸]解放後辦過校、住過居民,改革開放後政府撥款將其修繕,進行保護及重建工作。寺院於1988年復對外開放,再次香火不斷,再續千年盛景。』

『景區:寺院現為收費景區。現存建築多爲明清風格。因明成帝在此避難,寺院正門建有一塊書有「龍隱禪院」的石牌坊,也毀於明末戰火。現大門處龍隱禪院牌坊爲改革開放後仿製。

寺院正殿為「大雄寶殿」,為明宣德七年所建,占地約400平米。「大䧺寳殿」牌匾上四個大字由趙樸初(註:大陸的佛教協會主席)所題。大殿前有香火台,常年香火不斷。
趙樸初「大䧺寳殿」牌匾。大陸佛寺經常可以看到趙樸初先生的題字。

寺中供奉釋迦牟尼佛、四大天王、彌勒佛、觀世音菩薩、千手觀音、送子觀音等佛。』

寺中看到一隻很有貴氣的貓



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