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4

重慶磁器口古鎮

重慶磁器口沿山而建的街道
大陸上的大城市經過這麼多年現代化,絕大多數的老舊房子都無法逃過整建,整片整片的被夷平改建高樓大廈,能夠留下完整風貌的古鎮少之又少。重慶磁器口古鎮是少數在大城市內保留下來的異數。 
磁器口古鎮位於重慶市區,距離市中心並不遠,搭乘市內公交車或地鐵就可以抵達,算是重慶市轄區裡最容易到達的古鎮。磁器口重慶磁器口古鎮,原本是一個以商業發達聞名的古鎮,只不過現代的商業發達轉變成觀光取向,而非古代的商業買賣。 

陳麻花是磁器口名產
重慶磁器口古鎮於1998年認定為傳統文化歷史街區,2001年被成為重慶市重點保護的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街區,現在的磁器口古鎮建築因此可以完整保存下來,不會因現代化而變得支離破碎。 
保存得非常完整的老式房子
這是另一個角度
街道一隅
據瞭解,磁器口古鎮規劃有12條石板巷道,大部分的建築都是明朝和清朝的建築風格。川東民居的房屋結構大部分由竹子和木頭打造,以夾壁或穿半木板牆方事建構,每家店鋪為一進三間的長進深戶型格局,搭配院子後方的四合院,窗櫺上精細的雕刻圖案可見當時的藝術發展之卓越。 
店鋪內的擺設
「貨真價實,童叟無欺」這個告示牌應該有些歷史,用的是標準正體字。
窗櫺
簡單的花窗,別有韻味
精緻的花窗
另一組精緻的花窗
很有特色的門版彩繪
斗拱。這是新的建築,但在這區房屋改建顯然規定要用舊的工藝。

我在重慶市駐點的那一段時間,磁器口古鎮因為交通便利就成為我常去的地方。只是我都是一大早就到該處,等到當地的商店紛紛開門準備迎接觀光的人潮時,我就打道回府,因此我所看到的是磁器口幽靜的一面。 
清晨七點多,媽媽帶著小孩去上學。
在門前納涼的老太太
這隻貓的主人正在料理食材準備迎接客人,牠就坐到桌上小憩
屋瓦
屋瓦

這裡引述維基百科介紹:磁器口 (重慶) 
『磁器口古鎮原名瓷器口鎮、白崖鎮、白岩場鎮,因明帝朱允炆退位後隱居於此,也叫龍隱鎮。位於重慶市沙坪壩區,比鄰嘉陵江。自明、清時期以來磁器口一直是重要的水陸碼頭,為嘉陵江下游物資集散地。磁器口是重慶主城區內少有的能領略老重慶風味的地方,被稱爲「小重慶」。』 
『磁器口的歷史 磁器口古鎮最早叫「白岩場」或「白崖鎮」,因建在白崖山上的白崖寺(也叫白岩寺)而得名。明朝建文帝朱允炆被其四叔朱棣篡位後,逃出皇宮流落巴蜀時,曾在白崖寺隱匿達四、五年之久。因此,後來世人又將寶輪寺易名龍隱寺,所在白岩場也改稱龍隱鎮。 磁器口是沙磁文化發源之地,清朝時候龍隱鎮一帶陶瓷業的發展,瓷器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成為龍隱鎮的主要產業。後來,就將龍隱鎮改名為「瓷器口」。因瓷、磁同音,鎮名被訛傳為「磁器口」,並從此固定下來。』 
『磁器口現已成為重慶市一道著名景區,內有特色小吃陳麻花、古鎮雞雜、毛血旺等。共有12條街巷,街道大多是明清建築風格,街道由石板鋪成,沿街店鋪林立。古鎮素有「九宮十八廟」之說,磁器口也有寶輪寺、雲頂寺、復元寺、文昌宮、翰林院、深水井、巴渝民居官等景區。 』

磁器口下方的橋頭觀音寺,以及前方賣香燭的婦人
供奉的方式非常簡陋,和台灣的寺廟很不一樣。

路邊等人叫服務的「棒棒」。重慶棒棒是指靠一根棒子生存的人,在重慶市穿街走巷還需爬坡上坎,是重慶特殊的職業群體。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大漢皇族村-湖北劉家橋村   
皖南西遞宏村急行軍之旅:(二)西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