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1

窗的變化 - 磚石窗之一

以磚組成圖案的磚組砌窗 -新埔潘宅
傳統建築所使用的窗戶有「木窗」及「磚石窗」之分,通常木窗主要用在圍牆之內的建築,主要考慮的是通風、採光與美觀,再加上木窗使用木材這種容易雕塑的材料,造就木窗豐富的變化。

反之磚石窗的設置都是用於外部圍牆,雖然也有通風、採光的需求,防止外人隨意進入應該還是比較重要的考量,因此必須使用堅固的材質,所以「磚石窗」通常以磚、石、陶、灰泥等製作窗框,背後加一層利用軌條或鉸鍊開闔之木遮板的窗子。雖然美觀不一定是磚石窗最重要的因素,以前的匠師還是能夠化腐朽為神奇,充份利用建材的特色將這些不起眼的材料賦於生命,讓原本應該簡單的磚石窗同樣呈現多種不同的樣貌。

背後利用軌條開闔木遮板的窗子
背後利用鉸鍊開闔木遮板的窗子
根據林會承先生介紹:『「磚石窗」形式有「磚組砌窗」、「釉面陶磚窗」、「石條窗」、「竹節窗」、「素燒漏明花磚窗」、「酒甕窗」、「其他以筒瓦、板瓦等組砌而成的窗子」』,讓我們利用圖片來瞭解各式各樣的「磚石窗」。

組砌窗
組砌是將相同的材料組成幾何圖形,或是將材料依一定的秩序排列成形。組砌最常用的材料是版瓦、筒瓦、磚、花磚、酒甕等。據我的瞭解,組砌窗最常用在庭園內的圍牆上。

以版瓦排列成魚鱗狀-上海七寶古鎮
魚鱗狀組砌窗,不過這是打模的作品,並不是一片一片排列上去-南京瞻園
以二十四片版瓦拼成的「瓦花」 - 林安泰古厝
另一種排成通寶(古代的錢幣)的瓦花-上海七寶古鎮
通寶形狀組砌窗-重慶湖廣會館
變形的通寶-林安泰古厝
磚組砌窗 -新埔潘宅
紅磚組砌-板橋林家花園
土磚組砌窗- 成都武侯祠
以不上釉的漏明花磚製作的組砌窗-板橋林家花園
以綠釉陶瓶為主體的釉面陶磚窗-新埔潘宅
酒甕組砌-鹿港街上

石條窗與竹節窗
石條窗是以石條排列的窗子;竹節窗其實是石條窗的延伸或變形,也是以條狀為基礎,以石料、灰泥或燒陶等材料雕塑成竹節紋的窗子。這兩種窗是以前的房子最常用窗戶形式。因為中國人以奇數為陽數,傳統上石條窗和竹節窗都必須是奇數的窗條。我在前作 傳統建築「窗」的形式 上由簡到繁共提供了15種不同的石條窗和竹節窗組合,各位讀者不妨前往參考。
標準的三條石條窗,不過在外圍又貼了花磁磚,使得簡單的窗戶呈現不一樣的風情-金門閩南建築
以書卷形狀外窗框的竹節窗-台北保安宮
寺廟建築的竹節窗經常會有更豐富的雕刻裝飾-萬華龍山寺





參考資料:林會承先生:「傳統建築手冊  形式與作法篇」

文字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