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8

窗的變化 - 磚石窗之二

山尖的鵝頭墜裝飾,巧妙的開了四個通氣窗-萬華龍山寺

通氣窗
在各式各樣的窗裡,有一類磚石窗屬於小品創作,因為我沒有找到對這類小窗的名稱定義,因此我姑且稱它為「通氣窗」。有兩種地方經常可以看到這種通氣窗,一是寺廟的大殿側邊牆上面山尖的位置,另一處是一般民宅最靠外的牆壁。

寺廟的大殿通常只有前後門,側邊的牆壁一般是沒有大型窗戶開口的整面實心牆。適當的開孔可以加強採光,調節空氣,以及讓大殿裡的杳杳香火有一個出口,匠師因此巧妙的利用山牆的鵝頭墜裝飾開孔,從外面看是增加建築美觀的裝飾,從裡面看則是一組有門扉可以開閤的小型窗戶。
常見的鵝頭墜裝飾-「磬」,其實就是用花磚做的通氣窗
從外側看山尖,可以看到有小小開口的通氣窗-鹿港龍山寺
大殿或廳房側邊開的通氣窗,一方面可以讓光線進來,同時利用木窗的開閤,夏天散熱,冬天保暖。

一般民宅兩側護龍最靠外面的牆壁可能是因為防盜的關係也習慣用整面實心牆。同樣是基於採光,調節冷熱空氣的功能,還是會有小開窗,下面就是台灣古厝傳統的作法。



使用單一個花磚做的通氣窗,上面的突出物(鳥仔踏)是避免下雨時雨水直接潑進來-潭子摘星山莊
以四個陶花磚做的通氣窗-林安泰古厝

大陸上的一些民宅老建築也同樣看到類似的小窗,和台灣的通氣窗比起來,這些小窗戶製作就更講究了。
古時候的錢幣,有財源滾滾的意思-湖北劉家橋
精緻的石雕小窗-徽南西遞
葉狀小窗-徽南西遞

幾何變化組合的漏明窗
中國式傳統的園林建築中常見利用不同幾何圖案來變化漏明窗窗戶,這些漏明窗是庭園內用來做為空間的界牆的檻牆牆身上開的窗洞,並且將窗框使用不同的幾何形來組合,窗框內面又分別以不同圖案來修飾,讓窗子的造型可以變化多端而不重複。
這種幾何變化組合的漏明窗可以參考另一篇介紹
千變萬化的「漏明窗」
南京瞻園
中正紀念堂
南京瞻園
南京明孝陵

有造型的漏明窗
同樣是用於庭園造景的漏明窗,板橋林家花園的設計就更為活潑,它用了三十幾種各種不同形狀的窗戶,這些窗戶除了有採光通風、營造視覺藝術的功能,還可以使得花園的空間若即若離,不致因牆壁的阻隔使整個花園顯的不連貫。事實上林家花園的漏明窗其實是它重要特徵之一。
請參考另一篇介紹:
「蝴蝶」,的蝴的讀音與福相似,有福氣的意思。
「蝙蝠」,蝠的讀音與福相似,有福氣的意思。
書卷
錢幣,有財源滾滾的含意
花瓶,有平安的意思
鼎爐漏窗:有薪火相傳的意思

螭虎圍()爐 石窗
無論寺廟或民宅,經常都可以看到用「螭虎團爐」圖案來裝飾的窗戶,特別是大門兩側檐牆的「身堵」的窗戶。在木窗介紹時我們也有提到這種圖案的窗,因為台灣有非常多的寺廟正面是用石材裝修,因此也可以看到很多這類的石窗。
更多的「螭虎團爐」窗戶,請參考以下這篇
螭虎圍(團) 

台北保安宮
萬華龍山寺
萬華龍山寺
萬華龍山寺
淡水龍山寺

其他形式的磚石窗
除了以上介紹的種類外,在到處拜訪傳統建築所收集的相片裡還有一些比較獨特的造型窗,我也列了一些做為紀錄。
鹿港有名的意樓,是鹿港十二勝之一。這張是三十年前的幻燈片翻拍的。
新整修過的意樓

代表節節高升的節窗

陶製花磚堆疊而成窗
另一種陶製花磚窗,與圓形窗框搭配有天圓地方的含意-台南孔廟
方形窗框其實很普通,可是上面雨檔的造型為西洋的圖案,多少反映金門地區建築中西融合的地方特色-金門閩南建築
台灣寺廟常見的石雕窗戶-淡水清水祖師廟



參考資料:林會承先生:「傳統建築手冊  形式與作法篇」

文字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