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4

閩南紅磚文化欣賞之(一):泉州文廟及周邊民居

泉州文廟外圍牆。我是清晨的時候去的,早上的陽光斜照在這面牆上氛圍非常棒,可惜照相技術沒有好到可以展現當時的氛圍。
在泉州市這點四天的期間,我們住在泉州華僑大廈飯店,這間飯店就在泉州文廟旁邊。藉著地利之便,除了排定的正式參觀外,我還可以利用清晨的時間在這附近逛逛。

泉州文廟據當地人的說法,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因「批孔揚秦」的關係關閉很長一段時間,現在的建築是什麼時候修復的在網路上與找不到資料,不過目前的建築群狀況非常好,有很多建築裝飾值得介紹。其中紅磚的運用在這裡處處可見,不管是紅磚牆、磚砌、窗花和磚雕都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設計變化。

文廟正殿兩側各有一面八卦圖案的磚飾
八卦圖案的磚飾近照
泉州文廟入口大門兩側大型磚飾
磚飾的主題:「卍字不斷」
以磚做的漏明窗。這樣的作法在泉州到處可以看的到,而且窗花的設計也很有特色。
泉州文廟附屬建築的磚飾。泉州地區的紅磚建築,在大門兩側通常都以紅磚圖案來做裝飾。
上圖的細部近照。這種圖案很少見。
另一處泉州文廟附屬建築的磚飾。
上圖的細部近照,很明顯上面有塗泥巴的痕跡。我請教晨運的老人,它們說文革期間為了保護,所以這些裝飾都塗上泥巴掩蓋起來,改革開放後發展觀光才又將泥巴拿掉。是否如此還待考證。
另一處泉州文廟附屬建築的磚飾。
泉州文廟前方「蔡清祠」的磚雕壁飾。這一幅是新作的。
「蔡清祠」的磚雕壁飾,比較紅的那一半是新作還是風化得比較厲害?當時附近沒人可以問。
近照,可以看出磚雕精緻的程度。

除了泉州文廟本身的建築之外,文廟的廣場周邊及附近的巷弄原本就有許多座保存很好的紅磚老房子,再加上這裡可能為了塑造文化的氛圍,附近許多新的建築紛紛採用閩式古建築的外觀,因此也少不了紅磚裝飾,因此也將泉州文廟周邊民居的紅磚屋一起做介紹。
泉州文廟前方「蔡清祠」背面,用紅磚和石條搭配,很有創意。
扇形竹節窗搭配紅磚石條牆
一般民居的紅磚牆
這一間民居年代比較久,注意到右邊的紅磚事先漆上黑色條紋然後再砌起來形成特別的花樣。
泉州當地標準的閩式房子作法,常在台灣拜訪古厝的朋友應該很有親切感。
這面牆其實就可以看到三種不同的磚砌形式,算是最簡單的了。
新屋的紅磚牆。我發現泉州當地紅磚建材有特別加上黑色條紋的材料,讓紅磚牆有更多的變化。
紅磚牆加上以紅磚材料做的組砌窗花
山牆
小小一片牆,就看到四、五種磚砌的方式,閩南紅磚文化真的可以看到太多的變化。
這是一間新建的房子,大門的形式還是維持閩式的風格。
這是淺石雕,因為是上圖這間新房子兩側的裝飾,就一併分享。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