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2

閩南紅磚文化欣賞之(二):永寧干氏祖厝

這片牆的後面似乎是平台,令我聯想到鹿港的十宜樓。
「干氏永寧 洪木公派下(祖)譜」
 陳仕賢老師十幾年來在附件台灣各地從事原野調查,收集、記錄了臺、閩各家族的第一手資料,將各不同宗族兩地的源流串連在一起,簡直就是台閩兩地家族源流的活字典。2017年7月的泉州行,在永寧特別安排我們到干氏祖厝,主要目標是要一窺「干氏永寧 洪木公派下譜」祖譜做紀錄,也讓我們有機會拜訪永寧干氏祖厝,這座觀光客幾乎不會去的地方。永寧干氏祖厝這間古厝是典型的閩南建築,它的是一間「五間大厝」,正面大門用了傳統的「雙凹壽」使大門有較寬的視覺印象,兩側各有兩面紅磚牆,每面牆分別使用不同的磚砌圖案,充分展現閩南紅磚文化的特色。然後左右各兩面牆中間各夾著一組磚砌文字,我沒有問主人這組磚砌文字的含意,認為可能是干氏的祖訓吧。

干氏祖厝正立面。由於前面的埕實在太窄,無法照到全貌。
以下七張是各種不同的紅磚組合相片,分屬正立面的四面紅磚牆,只是已無法排列他們的順序。
這面牆是與上一張相同的花紋,
用四方形(有鋸齒)磚花加上滾邊,旁邊則是連環錢幣。
這面牆以錢幣為主裝飾,旁邊則用六角形磚堆砌而成。
這面牆的主裝飾以六角形磚加上滾邊,旁邊則是比較特殊圖案。
同樣是六角形磚,有沒有加滾邊就形成變化。
另一側相對應的牆面,可以看出紅磚排列的細節。
這面牆的主裝飾有四角形和六角龜形交錯排列,旁邊搭配的是錢幣。
上面那面牆的近照,更容易看出細節。
磚砌文字:行仁義事
磚砌文字:存忠孝心
正立面牆的水車堵有剪黏和泥塑製作的裝飾,不過損害還蠻嚴重的。
水車堵的邊框製作也很用心。
連同上一張圖,這裡共有六張水車堵裝飾的相片,因為它們挨著紅磚牆,因此一起貼出來欣賞。

除了正立面這一片紅磚牆之外,我在干氏祖厝旁邊的一間紅磚造的黃氏房宅,看到它屋頂的方式和一般閩式屋頂有些不一樣,我無從研究它的淵源,只能一併提供相片記錄給各位讀者欣賞。
紅磚山牆
半截的山牆連同燕尾脊
紅磚搭配綠釉磚的小圍牆
很優雅的山牆及牆面
另一個角度的牆面

下一篇:閩南紅磚文化欣賞之(三):泉州福興堂李家大院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閩南紅磚文化」專題

2 則留言:

  1. 广东潮州汕头那边也有很多不错的剪黏(嵌瓷)艺术作品,青龙古庙、天后宫、从熙公祠等,期待您也可以造访并写成游记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19年8月去了广东潮州,真是大開眼界,回來也寫了多篇有關潮州嵌瓷的介紹,希望能夠再多去幾回好好發掘當地的工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