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4

「閩南紅磚文化」專題

一切都從這面牆開始
紅磚牆在台灣的老房子是很常見的,不過在台灣我們比較常看到的是花樣不多、整片的紅磚牆,以及為數不多的磚雕裝飾。這是我對紅磚這種建材的印象。

2017年7月我參加由陳仕賢老師帶隊的「泉州古建築匠師與匠藝之旅」時跟著堂主回到泉州原鄉參觀了很多泉州的古建築,瞭解到在泉州紅磚還是建築的基本建材,即使是新建的房子,紅磚牆、磚雕還是到處可見。


一切都從這面牆開始,我們在泉州的第一頓晚餐是在一間仿古式餐廳,紅磚是主要建材,這面新牆除了用磚砌的方式製作,磚塊本身還特別加工描上黑色的線條。我當時隨手拍了張相片。隨後的泉州行到處可以看到紅磚牆,我一開始也是隨意拍下來,不久就發現泉州地區的紅磚牆有多樣的變化,別具特色,因此後面只要看紅磚牆當也就認真拍。回台灣後經過整理才發覺紅磚在泉州不僅僅是建材,「閩南紅磚文化」也在當地也已經是非常深入的一種文化展現。

紅磚在早期的台灣是被大量使用的建材之一。清朝時期大量由福建來的移民也將原鄉的建築特色大量移植到台灣來,因此從清代開始紅磚就是台灣的主要建材,台灣的古民居是一定可以看到紅磚牆這類的應用。一直到現在雖然很少作為外牆的材料,但是運用紅磚來坐隔間的建材還是很普遍。

我在網路上看到長期研究閩南建築文化的古建築工程師張川河這樣說明紅磚在泉州傳統建築所扮演的角色:『泉州傳統民居最大的裝飾特色,就是大量運用紅磚進行裝飾,經過歷史的沉澱形成了獨具魅力的紅磚文化。紅磚牆裝飾藝術,工藝精湛,寓意豐富,裝飾手法豐富,極具藝術價值。』此行在泉州只待四天,我可能看的還不夠多,但已經有非常深的感受。去年我在FB分享一系列的圖片,現在則稍加整理並補充文字說明,並計畫加上台灣本地的紅磚建築和裝飾,重新以「閩南紅磚文化」系列來分享我所看到的這種建築工藝裝飾文化


這裡有幾篇對閩南紅磚文化介紹很深入的文章不妨參考閱讀。
多元文化造就紅磚建築的閩南風格
閩南,那些張揚的紅房子- 壹讀


下一篇: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