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8

潮州嵌瓷欣賞(卅九)- 台南三山國王廟 嵌瓷修復記錄

2020年5月臺南三山國王廟的樣貌

臺南三山國王廟座落於北區西門路三段,是一座近300年歷史的國定古蹟,也是全台唯一保存最完整的潮州建築。知名傳統建築學者李乾朗形容,『台灣從北至南的三山國王廟為數不少,但真正忠實反映粵東建築特色者,只有台南三山國王廟。』

三山國王廟歷年來經過數次的整修,慶幸的並沒有大肆破壞原來的裝修,而能以原來的樣貌保存下來。最近一次在2022年8月開工的整修,據台南市文資處的說明,『修復團隊採用「最小規模解體、最大限度保留」方式施工,舊有瓦片經檢測可留用者均回舖再使用,沒依據的項目不進行臆測性修復』,並將於2023年竣工。

作為剪黏這項工藝的愛好者,最高興的莫過於看到這一次三山國王廟屋頂的剪黏(在這棟潮州式的建築應稱為「嵌瓷」)修復成果。2020年我初次拜訪臺南三山國王廟記錄了當時的嵌瓷,品相其實不太好,有多尊人偶的頭已消失掉落、瓷片脫落的狀況比比皆是。但在2023年再次參訪時,我們可以看到嵌瓷的修復盡量維持原作品的樣貌,以灰塑將部分斷裂的部分(特別是人物的頭部)做回去,補上掉落的瓷片,並將整體原來灰塑的背景和部件(例如西施脊上的小獅裝飾)用白灰重新上色。再加上嵌瓷的瓷片稍做整理就會恢復鮮豔亮麗的特色,經過修復的嵌瓷作品在整體外觀上確實好看太多了。

本篇介紹這裡特別選了幾幅修復前後作品的比較作為記錄,修復前的是在2020年5月時拍攝,修復後的則是在2023年9月拍攝紀錄。順帶一題,嵌瓷/剪粘這項工藝用的是大量的瓷片,它的特性在陽光下非常耀眼,有時匠師大量使用多色的彩瓷,那更是鮮豔奪目。我把修復前後的作品一起陳列,各位看官會發現修復前的作品是在晴天所拍攝,雖然背景因歲月變成灰黑色,但不會減損作品所呈現的亮麗風采;相對新修復的現狀雖然背景已經用白灰重新處理,但是因為拍攝時正在下雨,陰天的天氣同樣的嵌瓷作品看起來就沒那麼出色。

正面右次間屋頂,需注意看才能看出鳥的頭。
鳥的頭斷裂

正面左次間屋頂,三尊人物的頭已經補回去,背景也重新用白灰處理。



也是在正面左次間屋頂,重新整理過看起來清爽多了。


正面明間屋頂「雙鳳朝牡丹」
2020年時一隻翅膀已經斷裂


正面左邊牌頭裝飾人物,左邊人像的頭是新作的,不過比例有點怪。

本次的修復可以看的出來是以復舊如舊為原則去處理,但是還有一些作品在2020年時已經不知道最原始的原貌如何,有很多背景的圖案無從恢復,因此只能盡力保持現存的部件,其他部分一律以白漆補上。這樣做的結果當然和真正潮州建築所做的裝飾有所差別。除了四張現狀的相片,我也以兩張潮州當地平嵌的作品來說明。

大門上方堂號或牌匾兩側潮州人喜歡用使用彩繪、嵌瓷或石雕的天官賜福,或其他吉祥圖案裝飾。
大門兩側壁堵用嵌瓷裝飾也是潮州當地常看到的作法,不過一般都會有彩繪背景。


潮汕當地的建築樣式,如果不是彩繪或石雕,平嵌的嵌瓷作品會再補上彩繪的背景。
潮汕當地窗框裝飾,平嵌加彩繪。




前一篇:潮州嵌瓷欣賞(卅八)- 台南三山國王廟 平嵌及水族動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