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6

再訪馬來西亞 龍香廠


龍香,聽過嗎?

2023年11月再訪檳城,特別請同學帶我再訪上次去過,在馬來西亞霹靂洲峇當的龍香廠。龍香的使用傳統可能是來自廣東潮州,在馬來西亞非常普遍,但因為台灣沒有龍香,所以我特別有興趣。因為時間比較充裕,得以慢慢逛做更多的紀錄,而且也有機會和潮州籍的老闆娘閒聊,收穫豐盛。

大型龍香
我在拜訪龍香廠時,有機會和老闆娘聊天,也為我們介紹了一些龍香製作的細節。我在大陸看過需要用扛的大香,和這裡的龍香相比那是小巫見大巫。她有提到他們做過最大的龍香,點一支可以連續燒三個月。這樣的龍香到底有多大實在無法想像,不過廠裡就擺了數種製作中的大型龍香,而且每一種的數量都不少,可見在馬來西亞龍香市場應該很大。這裡所製作的龍香另一個特點就是色彩非常鮮豔,很有南洋的特色。

這裡分享這些大型龍香的相片,和工人一比應該就可以知道到底有多大。

龍香中間的支撐木頭就這麼大一根


龍香製作記錄
以下的相片分享的是龍香的部分製作紀錄。龍香的製作其實也有不少的工序,零部件成形、龍香主體製作,裝配、上色、陰乾等等,因為廠裡大大小小的龍香分布各處,並非生產線式的排線生產,所以無法真正串連成連續的生產記錄,只能對每個動作分別說明。

小型龍香所用的中軸木條。台灣一般香是用竹子。
龍香外圍裝飾的配件,是用模子先壓好後再切下來。邊料回收後可以再利用為下回的的原料。
龍香外圍裝飾小配件製作
龍香外圍的盤龍,當然要有龍爪。
上色中的龍爪配件
龍香外圍裝飾常用到八仙,這是壓模後晾乾中的半成品。
上色後的八仙及其他人物
中型龍香的龍頭配件,顏色非常鮮豔。
裝飾配件
做好的裝飾配件等待最後組裝
大型龍香製作盤龍,紙板、保力龍都是用來支撐的重要材料。
原來的保力龍包覆香的原料。左側前方的是尚未加工的龍香柱。
中型龍香上色
中型龍香上色,使用鮮豔的螢光色。
晾乾中的龍香


如何點龍香?
看這兩張相片就懂了。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