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5

馬來西亞檳城觀音亭-建築文物和活動

大概因為香客會餵食,觀音亭的前埕有很多鴿子。
寺廟前特別設置了插香的座台,插著非常粗壯的香。
網路上對檳城觀音亭的介紹很少,包含當地旅遊介紹的官方的網站也只有極少的篇幅。綜合網路上的介紹,彙整起來對檳城觀音亭可以大概說明如下:「檳城廣福宮 Goddess Of Merey,更多人稱之為觀音亭,觀音亭位於檳城喬治市正中心的MASJID KAPITAN KELING路上,這間華人的寺廟同樣也最檳城現存最古老的華人寺廟,大約在1800年時由最早移民到檳城的華裔所建。寺廟前插著非常粗壯的香,還有一口古井現已沒在使用,但卻成為市民與鴿子休憩的地方。』

檳城這裡的香喜用粉紅色,而且粗壯。
寺廟門前的大香爐
我們在觀音亭也駐足了一些時間,因為觀音亭的建築體是已經用現代的鋼筋水泥材料翻修過,所以並沒有特別古樸的裝飾留下來。我個人認為觀音亭的屋頂剪黏裝飾可能還比建築主體本身的裝飾、文物還精彩。不過檳城觀音亭畢竟是檳城現存最古老的華人寺廟,在參觀時還是看到寺廟裡外有一些文物和活動和比較特別,尤其是和我習見的台灣寺廟不太一樣,因此也集中在這一篇介紹。
神龕全景。和台灣的寺廟比起來,這做神龕樸實多了。
觀世音菩薩與眾神
神桌,前面這座是同治元年製作,後面是光緒年間。不過我懷疑這兩做都有重新整理過後外面再罩上玻璃。
「螭虎團爐」窗。這種造型的窗台灣很常見,在檳城就很少看到。
獅/象座和員光,漳泉寺廟的風格,不過這個樑卻是用方形的木製做,和其他地方有點不同。我也注意到檳城這裡用方形木為樑的比例很高。

同治元年的「慈航普濟」匾。觀音亭理有多面年代久遠的匾,和神桌一樣應該是有重新上漆,失去了原味。
門神:執鉞的神荼、鬱壘
四大天王磁磚畫:風(南方增長天王)、調(東方持國天王)
大天王磁磚畫:雨(北方多聞天王)、順(西方廣目天王)
有歷史的出巡牌,而且是用銅的材質,是我首次看到。
出巡牌特寫

觀音亭的前埕也有一些我應該記錄的內容,特別是這裡不只是華人,也參雜的一些當地其他種族的人(可以確定不是觀光客)前來。
左側一座暫時沒使用的香爐
檳城不流行建造一座燒金紙專用的香爐,大部分都是這種鐵製的爐來燒金紙。
廟邊賣香燭、金紙的店。這裡的人喜歡大支的香(龍香),而且香上還特別裝飾了色彩鮮豔的龍。
香燭店正面
這就是那口以不使用的古井。前面站的是印度婦人,遠端則是兩位當地的馬來人。
這古井變成許願井,井口擺滿彌勒佛,很有趣味。
古井旁邊的亭子也擺了一些神像供人膜拜。
可以看到除了觀音菩薩外,還有關聖帝君、福德正神。
我們在參觀時,突然一堆人自動排隊,一時弄不清楚怎麼回事。排隊的人以華人居多,也穿插了印度和馬來人。
原來是有人在這裡發放物品。這可能是常態性的布施活動,所以才會一下子聚攏那麼多人(相片只是長龍的一小部分)。

下一篇:剪黏藝術欣賞(十九) -馬來西亞檳城 韓江家廟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剪黏藝術欣賞(十八) -馬來西亞檳城 觀音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