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2

馬來西亞 龍香

龍香使用的紀錄,可以看到色彩非常鮮豔。

龍香,聽過嗎?
2018年5月前往馬來西亞檳城參訪古建築,其中有一天的行程前往太平,我們在經過馬來西亞霹靂洲太平的一間龍香廠時特別停下來參觀,因此得以見識這種馬來西亞特別的製香產業。


馬來西亞的龍香其實是因應當地華裔對於信仰上的需求,應用當地豐富的天然材質製作材料而成,據說已經是馬來西亞很重要的產業之一,不僅僅是在馬來西亞當地使用,還出口到其他國家。我在檳城參訪使確實看到幾間重要的寺廟信眾供奉的大型龍香,寺廟旁邊的商店也擺滿大小不等的香來販售。

檳城觀音亭旁的商店擺著大小的龍香販售
比較一下大陸寺廟旁販賣的香,已經比台灣大很多,但還是無法和龍香比。

龍香有很多種尺寸,4、5、6、12吋叫小龍香,16、18、24、28、32甚至還有到52尺大的龍香,製作期間3、4個月到一年不等,據廠內的人員說最大的香可以燒一個月(看看最後一張)。我在大陸看過需要用扛的大香,和這裡的龍香相比那是小巫見大巫。
這真是第一次見識到。龍香的另一個特點就是使用非常鮮豔的、螢光系的色彩,很有南洋的特色。 

龍香製作紀錄
這間位於馬來西亞霹靂洲的龍香廠是偶然的機會拜訪的,未來可能也沒有機會再去參觀,因此以數張拍攝的相片作為紀錄。

這是廠內最大的香,據說可以燒一個月。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剪黏」專題-馬來西亞檳城篇 
馬來西亞檳城觀音亭-建築文物和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