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1

中和圓通寺

大雄寶殿(正殿)
台灣的寺廟一般都是以閩南式的建築格局為主,台灣光復後新建或修建的寺廟也有部分會採用北方宮殿式的建築形式。台灣曾經受日本殖民統治51年,理論上應該有一些日本建築風格的寺廟,據瞭解大部分都已不存在或只留下部分遺跡,如台北的東和禪寺、萬華西本願寺台灣別院,中和的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可能是少數具有日式風味(或是仿唐式)的廟宇建築,建築風格確實和台灣一般的寺廟不同。
大雄寶殿正面
由大雄寶殿祭拜台望向前殿。祭拜台上這座以象頭為裝飾的石香爐是台灣寺廟比較少見的樣式。
中和圓通寺前殿
日本風味十足的石燈籠
西施脊上用泥塑的雙龍搶珠裝飾
我對日式建築沒有研究,但至少參訪過日本神社,這裡的建築日式風味十足。

據記載,圓通寺創建於民國十五年(昭和元年,西元一九二六年),當時新建的佛寺採用日本佛教式建築風格是很自然的事。禪寺的興建歷時51年直到民國六十六年才告建成。有關圓通禪寺的興建歷史,引用新北市觀光旅遊網的介紹:『民國十三年妙清尼師由新竹到中和,有心建立道場,費時二年,四處訪覓土地,因見現址遠眺五股觀音山,氣勢雄偉,乃於民國十五年開始建設,初建功德堂,再闢地基,利用山上石頭砌牆,再以碎石沙土混凝作為建材,歷經數十年,完成大雄寶殿,惜因長期積勞,妙清尼師於民國四十四年圓寂, 享壽五十五歲。 第二任住持達禪師姑,於民國六十五年圓寂,第三任住持達精尼師,與主任委員達聖法師,共同策劃寺內未完工程,繼續興建,直至民國六十六年方始完成,同年舉行落成典禮。圓通寺之構建,共費時五十一年,歷經兩代三任住持,才完成此一道場,誠屬不易。現任住持如慧法師,民國四十二年依妙清法師剃度出家,中國佛教三藏學院畢業,學佛之餘,喜丹青書法。為完成當年師願建造一座經書館,專供研究佛學使用,於民國七十一年完成圓通寺圖書館一座。』

我是在早上七點多到達圓通寺,由於天氣很好,可以遠眺很遠的地方,而且寺前廣場非常開闊,當時只有幾位當地的居民在練功做操,以及山門下的商店傳來karaOK的聲音,除此之外好像只看二三位前來參拜禮佛的人。這裡沒有傳統廟宇的喧擾,說不定是一個可以洗滌心靈的好去處。
樸拙雅淨的正殿,供奉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
純裝飾的獅座,獅子的照型很特別。
中和圓通寺雖是日式建築,但大殿廊柱也採用西洋柱式,柱頂的「龍」裝飾也很獨特。
融合印度與中國風味的納骨塔
進入山門首先看到的彌勒佛
彌勒佛石像前的燈座
寺廟正門象的雕塑。象是佛教普賢菩薩的坐騎,是佛寺常見的動物裝飾。
寺廟正門的雕塑。這是新光集團創辦人吳火獅捐贈的,此火獅照型在台灣還有多處。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